塑料造粒厂误解成化工厂 不少家长居民都急了

温州网–温州晚报 叶雄伟 朱奇奇文/摄 2016-10-28 07:35:00
查看评论
距离学校办公楼五百米左右的“化工厂”选址

  温州网讯 昨天,多名瓯海外国语学校的家长向新闻热线反映,学校周边要建一座化工厂,家长们还有附近的住户们都被吓坏了。李女士说,她和丈夫为了儿子,几乎花光了十五年的积蓄,才在这里买了套学区房,如今学校周边要建化工厂,孩子怎么在该校上学?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昨天,记者前往现场进行调查。

  学校周边要建化工厂?

  在此买下学区房的家长们急了

  昨天下午,在瓯海中心区上河乡路与国鼎路交叉口、瓯海外国语学校北校区的门口,聚集着一些焦急的家长。

  初一某班级一名姓熊的家长向记者讲述了他们遇到的烦心事。他说:“我们是今天中午才知道的,有人在家长群里发了一张照片,说是一张公示单,称学校后面要建一个化工厂。我们的孩子都在这里读书,这能不让人着急吗?”

  据透露,学校附近有很多新建的高档小区,家长们多是看中了这一带的规划,尤其是这座学校,熊先生他就在今年初花了260多万元,在学校附近的中央公园小区买了一套房。“我是江西人,在温州打拼了十几年,这套房子是当学区房买的!”熊先生说。

  来自泰顺的孙先生也说道,这一带的房价不便宜,当初没人告诉他们这里还要建什么化工厂,现在都搬进来住了,说要建了,住户们接受不了。即使工厂生产过程中没什么污染,也难保不会发生其它安全隐患。

  孙先生的女儿也在这学校上学,他还有一个小儿子,将来也准备在这里上学,听说此事后他也很着急。

  家住中央城小区的吴先生,翻出了业主群的聊天记录说:“小区微信群为此事都‘炸了开锅’,300多名业主都不同意。”

  据了解,瓯海区外国语学校北校区总投资4.73亿元,占地面积87.5亩,建筑面积8.18万平方米,绿化面积1.33万平方米,按九年一贯制72个班级、学生2800人的规模建设。今年9月份,该校已正式招收了第一批学生。

  遭到周边居民强烈反对

  环评单位称不搞了或者重新找地

  记者从这份公示单上看到,上面写着《温州市瓯海新桥辉华塑料颗粒厂年产80吨聚丙烯颗粒新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第一次公示》,公示的工厂地址位于瓯海新桥街道前花工业区金达路45号。环评单位为“杭州博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记者通过手机定位显示,该地址与学校直线距离有500来米。

  记者拨通了上述环评单位的电话。“博盛环保”的工作人员说,昨天,他们至少就接了四五十名居民的来电,考虑到周边住户都强烈反对,这个项目就搁置了。

  “搁置”是什么意思?对方解释说:“就是不搞了,或者重新找个地方。”

  “你们放心,这个工厂要落地,肯定要征求你们的意见,而且不管是哪家中介,项目审批都要经过瓯海区环境保护局。现在局领导也知道这个事情了,工厂是批不下来的。”“博盛环保”的工作人员表示,其实居民有些过虑了,这个塑料造粒厂是一间加工厂,把塑料制作成颗粒的形状,不是化工厂。

  部门称没收到项目文本

  瓯海区范围内不规划化工园区

  既然项目审批最终都要经过瓯海区环保局,那他们的意见是怎么样的呢?

  记者来到了瓯海区环保局行政审批科,相关负责人说,这个工厂目前只是第一次公示,征求周边住户的意见,这是工厂方和中介的行为,项目文本还没有传到环保局,他们对这家工厂的情况也不是很了解。

  他说,他们也接到了很多居民的反对电话,局里的领导也很重视,毕竟这事引起了周边住户们的恐慌,到时候局里可能会出一个事件说明。

  对于居民担心会建“化工厂”的担忧。这名负责人介绍,居民们不必担心,瓯海区已发过文件,瓯海区范围内不规划化工园区,所以化工企业在瓯海落不了地。据他了解,自从2014年市区牛山北路化工市场爆炸事件以来,瓯海没有审批通过任何一家化工企业。目前,化工领域的审批权限在市里,瓯海区根本审批不了。(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通讯员朱奇奇文/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