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的这个部分绝不能浪费,专家说它有完美营养

39健康网 2016-10-28 09:35:11
事实上,鸡蛋全身都是宝,蛋黄蛋清都不能少啊,就连蛋壳都有意想不到的用途呢。
查看评论

  看小九写的文章辣么久,大家应该都知道小九是个爱吃蛋的宝宝啦。但是,今天小九却听到有人说它坏话了。早上等电梯时候,听到两个MM在讨论鸡蛋——

  A:小B,早啊,吃早餐了吗?

  B:早,还没吃呢,在楼下买了。

  A:我发现你经常吃鸡蛋诶,不怕胖吗?

  B:鸡蛋不是很多营养吗?怎么会胖?

  A:蛋黄里有很多脂肪啦,很容易发胖哦,我觉得你吃蛋白就够了。

  ……

  Excuse me?长胖也怪鸡蛋?营养价值最多的蛋黄居然要被扔掉,小九表示很心疼。事实上,鸡蛋全身都是宝,蛋黄蛋清都不能少啊,就连蛋壳都有意想不到的用途呢。

  鸡蛋的组成

  鸡蛋主要由蛋黄、蛋清(蛋白)和蛋壳构成。每个鸡蛋约重50-60g,其中蛋黄占32%,蛋清占57%,蛋壳占11%。具体而言,它们又各具不同的价值。

  1、蛋清的营养价值

  ·营养成分

  蛋清的营养成分其实挺单一,除了将近90%的水,剩余10%大多是蛋白质。每100g的可食鸡蛋中,含有能量60千卡,蛋白质11.6g,碳水化合物3.1g,脂肪0.1g,核黄素0.31㎎,以及钙磷铁硒锌,等等。

  其中尤为引人注意的是脂肪“0.1g”,相比蛋黄的确不足挂齿。所以,某种程度上说,吃蛋白不吃蛋黄可减少脂肪摄入是正确的,但吃蛋黄不代表会发胖啊。胖的原因多种多样,不能将它完全归结于鸡蛋。

  ·食疗作用

  清热。鸡蛋清性微寒而气清,能易经补气,润肺利咽,清热解毒。

  止咳。取蛋清1个,和白矾少许,调匀,去泡沫服用,可以清痰止咳。用蛋清化开白糖,每天服用2-3次,可治疗慢性咽炎。

  嫩肉。用蛋清腌肉,可以锁住肉的水分,让肉质更嫩滑。

  ·其他用途

  美肤。鸡蛋清与蜂蜜一起做面膜敷,可以去除痘痘,使皮肤变白,变细嫩。

  护发。将鸡蛋清加入普通的洗发液中,搅拌均匀涂在湿发上,5分钟后洗净,可以让头发更有光泽,更柔软。

  没想到蛋清有这么多用途,刮目相看了都,妹子们可以回去试试看哦。

  2、蛋黄的营养价值

  ·营养成分

  其实,小九对蛋黄也是经历了从不接受到接受的一个过程。

  小时候别人家请客,开饭前总有先吃蛋的环节,小九最喜欢用蛋白蘸着酱油吃,而把蛋黄扔在蛋壳堆里。有一次被老妈看见了,她就教训小九说“蛋黄是最有营养的,不可以不吃”,监督小九含泪咽下蛋黄才作罢。

  被逼迫多次了,也就习惯了吃蛋黄。事实上,小九妈说的话是有道理的。如果论营养成分的种类,蛋黄营养价值甩了蛋清好几条街。蛋黄除了水分不如蛋清,其余可都不差。

  100g鸡蛋中,蛋黄含蛋白质15.2g、碳水化合物3.4g、脂肪28.2g、维生素A、维生素E、核黄素、钙磷铁硒锌等微量元素、胆固醇1510㎎,等等。

  同蛋清比起,蛋黄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其他很多营养物质都更高,除了核黄素略低一些。几乎所有的营养素,都能在蛋黄中找到。

  不过呢,蛋黄它也不是绝对完美的,它的脂肪和胆固醇含量也是相当之高。虽说卵磷脂有助于降低体内胆固醇含量,对心脏健康有积极作用。

  但总体来说,蛋黄升高血脂和血胆固醇的作用还是相当明显的。

  ·食疗作用

  治晕厥。鸡蛋黄加乳汁适量服用,有治疗晕厥的作用。

  防痴呆。蛋黄中的卵磷脂经人体消化可释放出胆碱,胆碱通过血液到达大脑,可以避免智力衰退,增强记忆力,预防老年痴呆。

  增强免疫力。蛋黄中的卵磷脂可促进肝细胞再生,还可提高人体血浆蛋白的含量,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

  天然的乳化剂。蛋黄里富含的软磷脂是面团天然的乳化剂,能使面团内的水和油脂乳化,面团因此变得柔软,口感轻盈。

  总结

  吃蛋白vs吃蛋黄vs吃全蛋,显然吃全蛋能摄入更丰富的营养。尤其不能抛弃蛋黄,如果你一直拒绝吃蛋黄,你就浪费了大把摄入良好营养的机会。只要控制好摄入的热量,吃掉整个鸡蛋并不会让你长胖(虽然脂肪含量不低)。

  不过小九也听说,很多人担心吃蛋会造成胆固醇摄入过高。其实,胆固醇是人体的重要成分,能生成和修复细胞,促进维生素D、雌激素和雄激素的和成。是要预防胆固醇过高,但不要“过度”了。

  除了婴儿,健康的儿童、成年人包括老年人大可每天吃1个,有糖尿病、脂肪肝、高血脂的病人才需减少吃量,隔天吃1个为佳。

  3、蛋壳的小用途

  蛋壳最容易被人忽视,一般是被扔掉的,心疼它3s。蛋壳中含有大量的碳酸钙,还有微量的磷酸酶,磷酸钙及其他有机物。它虽然不起眼,但还是有些小妙用的。

  生火炉。将蛋壳捣碎,用纸包好,生炉子可用它来引火,效果甚好。

  灭蚂蚁。把蛋壳用火煨成微焦以后碾成粉,撒墙角处,可以杀死蚂蚁。

  

  养花卉。将蛋壳碾后放在花盆里,既能保养水分,又能为花卉提供养分。

  去黑头。把鸡蛋壳里面的薄膜剥下来,直接敷在黑头上,等干燥取下,具有较好的去黑头的作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