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文导演香港世界电影节“双喜临门”

人民网-娱乐频道 2016-10-28 11:21:42
查看评论

  正在香港举办的2016年香港世界国际电影节上,中国城市形象片开创者、著名导演田文收获了他的第七个和第八个国际大奖——香港世界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大奖”和“观众最喜爱影片大奖”!这是田文导演的《美在广西》在美国里肯国际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影片奖”和“观众最喜爱影片奖”两项大奖之后时隔八年,一部作品再次同时获得两项国际奖。

  百份付出方获得一份回报

  《美在雅安》推出仅仅两个多月就已经获得了三个国际奖,作为导演田文是否会感到惊喜呢?对此,田文坦言,从7月20日《美在雅安》推出之后,他已经前往六个省勘景筹备拍摄新片,没有休息一天。“这两天来到香港,人还处在非常疲劳的状态,确实谈不上惊喜。但是能获得‘最佳纪录片大奖’和‘观众最喜爱的影片奖’两项大奖还是感到很欣慰,因为专家评委的肯定是对我专业上的认可”,田文表示。一部城市形象片推出这么短时间就能获得三个国际大奖,未来《美在雅安》是否还会有新的斩获吗?田文相信,随着《美在雅安》在世界范围内的不断被传播,一定还会有新的惊喜。

  众所周知,拍摄形象片是一段“古道西风瘦马”式的艰辛历程,回望起拍摄时的经历,田文也是感慨良多。田文说:“一份付出一份回报那是农民种田下种,艺术创作十份付出一份回报已属不易,更何况我经常要做到百份付出才能获得一份回报。做艺术就要沉下心来,不考虑回报才可能成功”。田文认为,在近二十年的时间里,中国城市形象片从观众的一无所知到今天中国国家形象片以及登上纽约时代广场的中国各省市形象片,它早已成为一种深入人心的艺术门类和年产值过百亿的文化产业,也是最有发展前景的文化产业之一。“它承载着让世界倾听中国声音、推动中国文化软实力走向世界的使命。但是在高速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作品千篇一面、流水化作业带来的雷同、缺乏创造力等。有些从业人员缺乏工匠精神,急功近利,不能够潜下心来用心创作。这些导致了中国形象片发展水平的不均衡”。谈到今后的工作计划,田文表示:“这两天我就要去新加坡参加电影节,《美在雅安》同时也入围了新加坡国际电影节。28号晚7点《美在雅安》同步在新加坡影院展映。年底前我要去国外拍一条形象片,明年从过完春节开始就要拍新片。明年计划拍摄三部形象片,会非常辛苦”。

  田文的作品曾多次获奖

  据悉,世界国际电影节是在世界二十个城市举行的一个全球性的行业盛会,将在洛杉矶、纽约、香港、北京等多地分别举办。香港世界国际电影节于2016年10月21日至10月28日在香港隆重举办。作为《美在雅安》总导演、总制片人和中国城市形象片的开创人,田文导演赴香港和新加坡参加电影节相关系列活动。2002年,田文导演拍摄了中国第一部城市和旅游形象片《美在广西》,开创了今天产值超百亿的城市形象片和旅游形象片这一全新的艺术种类和产业。《美在广西》一直是中国最高影视学府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的经典教材。

  田文的作品先后获得了中国电视文艺最高奖“星光奖”一等奖、中国少数名族文艺题材国家最高奖“骏马奖”一等奖、美国里肯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观众最喜爱”影片奖、英国国际自然电影节主席大奖——“帕萨、萨拉斯大奖”、入围美国棕榈泉国际电影节、获得五个一工程奖。2010年田文担任上海世博会安徽馆总导演。在2013年国家旅游局“中国十大旅游形象片”评选中,田文导演拍摄的《美在广西》、《美在宜宾》两部作品同时获得“中国十大旅游形象片”称号。2012年田文导演为内蒙古元上都遗址申遗导演拍摄的《美在正蓝旗》获得了2013年美国波士顿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大奖”,国务院新闻办第一时间报道了这一消息。在2012年6月29日俄罗斯圣彼得堡第三十六届世界申遗大会上,《美在正蓝旗》惊艳亮相,为元上都遗址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5年田文导演作品《美在宣城》获得美国亚特兰大短片节“聚光灯”大奖。2016年9月,田文导演的《美在雅安》荣获了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国际纪录片“自然与环境类”大奖。2016年10月田文导演的《美在雅安》同时获得香港世界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大奖”和“观众最喜爱的影片奖”两项大奖。

(责编:吴亚雄、林露)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