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炸了济南重建”不能只看作牢骚

京华时报 2016-10-28 14:15:46
查看评论
原标题:“炸了济南重建”不能只看作牢骚

  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济南市区内因海绵城市工程、轨道交通建设和高架路建设等原因频繁修路,导致交通长时间极度拥堵。10月25日,有网友在济南市政府官方网站市长信箱栏目中,向济南市政府抱怨:“麻烦借颗原子弹把济南炸了重建”。对此,济南市政府没有推诿或删除建议,而是积极回复。

  进入秋季,济南显得格外凌乱。东西要道工业北路在修高架桥、著名的经十路部分路段也要因修地铁而半封闭,为数不多的南北要道如玉函路、英雄山路长期处于施工状态……无论是周末还是在周中,无论上下班高峰还是中午时段,地图上的济南都有大面积的紫色和红色道路,全天候拥堵,已成这座二线城市的家常便饭。

  广大市民面对这样的堵车现状,苦不堪言。对于天天修路的城市管理者发出一些牢骚之声,也属正常。“把济南炸了重建”之说,便更多是揶揄和调侃之语。

  官方面对牢骚进行正面回复,确实难得。但对于“请说明详细情况,提供需要整修的道路名称、具体路段,以便于我们进一步落实处理”的回复内容,我认为仍不及格。

  “建议把济南炸了重建”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市民不过是在表达一种心声——济南有没有更好的规划?能不能不再把马路像拉链一样年年打开?而定然不是想告诉官方哪条路需要修、哪条路正在修等具体问题。而且,哪条路需要修整,也不是市民需要回答的问题。

  十几年前,济南本地作家张悦然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吐槽济南马路年年都要挖开修的现象。没承想十几年过去,有些马路仍然是修好再挖、挖好再修,全然没有更加科学的建设规划方案。或许,这才是市民向市长信箱吐槽的真正原由。依此来看,官方回复并没有理解市民的真正用意。

  更大的问题还在于,所谓市长热线、市长信箱,在市政府的决策中能起到什么作用?在城市规划中,市长热线、市长信箱代表的民意能有多少发言机会?更何况,早在去年7月份,国务院就部署了各个城市要建设综合管廊的事宜,即可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那么,济南是不是按此要求去做了?

  民意的上传,不会通过一个信箱的设立、一个热线的开放而得到彻底解决。我们更不必在一个正常的官方回复中,找寻或解读出更大的意义。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