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发布 田锦尘:进度和效果超出预期

人民网 2016-10-28 16:10:51
查看评论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国家信息中心今天上午召开《“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新书发布会。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办小组公室综合组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司长田锦尘表示, 2013年秋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期间,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这个倡议是党中央在新时期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进一步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的一个重大决策,也是构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一个顶层设计,是参与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主动作为,是助力实现“中国梦”的一个重大举措。

  田锦尘说,中国梦与世界梦是互融共生的,“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中国梦与世界梦交汇的桥梁,高度契合了沿线国家和地区谋发展、促和平的共同诉求,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和高度认同。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周年,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和参与意愿,有30多个国家(地区)和我们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有20多个国家和我们国家开展了国际产能合作,应该说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也正在落地,“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效果超出了预期。

  田锦尘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目前正在以实实在在的成果诠释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建、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彰显了中国提出这一世纪倡议,深孚众望。“一带一路”建设不仅要商通四海,也要文博天下,“一带一路”建设涉及的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政治制度、资源禀赋、基础设施、投资环境、人文风俗等千差万别,加强对相关信息和数据的采集存储、分析挖掘和发布传播,尽快消除信息不全面、不畅通、不对称的现象是有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为此,近年来国家信息中心按照“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家发改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其在信息汇聚和运用大数据技术领域的比较优势,坚持探索创新运用大数据研究分析“一带一路”的发展态势,陆续完成了一系列大数据专题的分析报告。同时,还利用大数据技术研发出了一套针对“一带一路”建设情况的综合评价方法体系和报告,这些都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和改善宏观决策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田锦尘介绍,在此基础上,国家信息中心主动呼应社会的需求,整理集结出版了《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这个报告是第一次出版,这本报告内容非常丰富,数据也非常详实,图文并茂,分析方法也非常独到。相信这将会为社会各界提供一个新的视野和角度来展示“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情况。

(责编:尹深、仝宗莉)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