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燃着全不知仍专注 技能大师高玉保是如何炼成的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6-10-31 07:46:00
“每解决一个问题,技艺的研究就越透彻,我都会发自内心的有一种成就感。”高玉保说。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第一次见到高玉保,很难将他与电焊工联系在一起。穿着格子衬衫,带着一副框架眼镜,姿态挺拔,面带微笑,说话亲和,像一位教书先生。可是一旦进入车间,换上了蓝色的工作服,高玉保就立马融入了生产环境;眼神专注,动作迅速,就像是立马换了一个人似的。

  “焊接工作看似一个小活,其实里面的门道和技术很深奥。焊接工作不仅是一门谋生的手艺,更是安全质量的保障,绝不能有一丝一毫马虎。”正是这样的兴趣和责任心所在,高玉保在焊工的岗位上一干就是三十几年。曾经获得温州市首届瓯江技能大奖、温州市第二届首席技师、乐清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等荣誉,但这些都没有让他停下专研的脚步。“每解决一个问题,技艺的研究就越透彻,我都会发自内心的有一种成就感。”高玉保说。

  学焊接衣服烧着竟不知

  手挂几公斤沙袋练臂力

  高玉保是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经理,1963年出身在一个普通家庭,家里人希望他能学会一门手艺,掌握一项可以安身立命的技术。所以,成为一名技术工人的梦想,早早地在高玉保心里扎下了根。

  高玉保说他中专学的是机电一体化,真正接触到焊接技术是在工作后。“那时候在上海一家国营单位工作,单位里面有一位老师,他的焊接技术特别厉害。受他的影响,加上我自身对焊接也感兴趣,慢慢就转向做焊工。”与很多人认为焊工是一个又脏又累的活儿不同,焊接在高玉保眼中是个特别“好玩”的事。他说:“一个带火的东西,却可以产生五颜六色的色彩,也能根据自己所想,焊接出不同的形状。这是很神奇的。”

  但是,焊枪拿久了难免会心浮气躁、双臂胀痛,腰酸腿痛,焊枪在手中也常常不听使唤。为了能端稳焊枪,高玉保起早贪黑地进行锻炼,在手臂上吊上几公斤重的沙袋或砖块练臂力。经过艰苦的强化训练,高玉保拥有过硬的体能,在任何焊位都能平稳地运条焊接,发挥最好的工艺水平。

  不过最让人头疼的还是火花问题。“当焊工后就不能穿一件像样的衣服。”高玉保说,夏天烈日炎炎他们还是要穿着厚厚的衣服,汗水常常浸透整件衣服,甚至还会顺着腿流到鞋子里面。即使是这样,高玉保的工作服、贴身衣服,经常被焊花烫出大大小小的洞。“皮肤被烫伤也是常事,所以我的口袋里都随身带着一支药膏。”

  高玉保告诉记者,曾经有一次他在学习焊接技术,由于刚刚有了一些解决问题的灵感,所以特别投入,衣服被烧着了,都不知道,后来是同事闻到一股焦味,及时扑灭火花,才没有造成更大的意外。正是由于全身心地投入到焊工这一职业上来,高玉保前后获得过多项技能比赛的冠亚军,焊接技术越来越高。勤学苦练,让他从一名小焊工逐渐成为焊接大师。

  3年累积十几本笔记用于学习

  突破技术难题赢得客商信赖

  光有实际经验缺少理论知识,是不足以被称为技能大师的。高玉保白天焊接,与四溅的火花相伴;业务时间和晚上就一头钻进书海里,从中专生到技能大师,高玉保用了30多年,如今的他依旧在持之以恒地不断学习,他常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只有不断地学习,熟练地掌握每一种材料的性质,和每一种焊接工艺的特点,才能焊出更好的产品。

  回忆往昔,高玉保给自己订下了在常人看来近乎“苛刻”的学习计划。白天上班,他一干就是数个小时,常常是眼睛被呛得睁不开直流泪,手臂酸得抬不起来。晚上下班后,他就带着晚餐,带着工件和笔记本直奔老师家中,让老师给他“开小灶”。不仅老师说的每一个要点,他都仔细记录,而且回到家中还要继续学习焊工技术书籍,查阅相关资料。3年时间,高玉保就累积记录了十几本笔记。直到现在成为了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经理,他仍然保持着这种好习惯。“日常工作中,我会带两本本子,一本记录管理中的问题,一本记录焊接技术上遇到的问题。回到家后,再把这些问题进行分类、归纳和整理,并思考解决方案。”

  正是精益求精的态度,高玉保不断地寻求自我突破。高玉保说,曾经有一个美国客户想做一批断路器上的银触头零部件,但是那时国内尚未有这种工艺。“原本购买几台进口精密机器,简单加工我们也能大批量生产。但我想光靠进口机器,是不能真正掌握工艺技术的,所以我们就决定自己去研究发明。”通过不断的对比、改进、提升,从小批量的实验再到大批量生产,高玉保和团队终于克服了工艺难题,虽然成本投入较大,但这过程中所掌握的研究发明为以后的其他产品生产提供了便利。“后来美国客户跟我们说,其实当初让我们来承接这笔订单,他们是不放心的。担心完成不了或者是质量不过关,没想到最后我们居然能圆满完成,让他们刮目相看,之后的合作对我们也特别信赖。”高玉保说。

  因材施教培养焊接后备人才

  技术创新获得9项发明专利

  虽是技能大师,但高玉保十分平易近人。2015年4月28日,由他本人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成立,目前已吸纳成员13名。但高玉保带过多少徒弟,帮过多少人,恐怕很难精确计算,通常只要有人向他提问,他都会耐心回答。

  “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是高玉保作为师傅和培训老师的教学宗旨。他表示,会根据每个人的性格特点和学习能力进行分类分岗位教学,例如焊接大件物品会选一下考虑细、性格沉稳的人等。

  令高玉保感受深刻的是,是对自己班组长的培训。“这些班组长实际操作能力很强,但是理论学习相对较弱。如果只是简单地灌输理论,不仅枯燥无味,而且学习效率低下。所以我常常会拿着生产出的工件摆在他们面前进行优缺点剖析。”高玉保说,用实物进行讲解,将理论知识融汇其中,然后再让班组长重试一遍,让他们感受到理论对实际操作效率的提升作用,培养他们对理论知识学习的兴趣。

  通过“传帮带”,高玉保把自己的技能倾力相授。现在,高玉保技能大师工作室已承担起零部件制造部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的重任,对公司多项实际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关键点进行立项,充分发挥了大师在总结创新成果、创新工艺技术、新产品试制研发等各个方面的核心带头作用,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提升效率做出了突出贡献。该工作室开展技术研究项目6项,技术攻关7项,培训32人,技术服务与交流280人次,已获得9项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及专利号。同时,该工作室还将开展NB1线圈绕制、焊接工艺研究与DZ15(LE)触头焊接工艺改进工作,逐步解决焊接效率低、成本高、产品一致性差的问题,为公司申报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项目提供了解决方案。温州晚报 记者胡晚露摄影记者王人望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