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妙拆除各类危旧房屋 走近危房中的“拆弹部队”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016-10-31 07:46:00
他们常年穿梭在各类危旧房屋中,有人月薪超2万元;他们拆除建筑技术过硬,一座座危旧房屋在他们手中被巧妙拆除,犹如庖丁解牛
查看评论

  袁郑钱和他的挖掘机。

  温州网讯 他们常年穿梭在各类危旧房屋中,有人月薪超2万元;他们拆除建筑技术过硬,一座座危旧房屋在他们手中被巧妙拆除,犹如庖丁解牛;他们之中有人从事拆除工作20余年,从基层工人变成公司老板。他们是市区危旧房屋的“拆弹部队”。

  机器就像自己手臂一样

  达到“人机合一”

  昨天下午,在市区公园路东南大厦对面的工地上,拆除工人袁郑钱开着挖掘机捣碎水泥块,只见他利用挖掘机顶端的液压破碎锤,不时发出“哒哒”的声音,之后又巧妙地将废旧钢筋交缠在一起,堆在一旁等货车运走。

  今年33岁的袁郑钱,是福建来温务工人员,虽然是一名80后,但已有十几年操作挖掘机拆除房屋的经验。他说,拆除破旧危房需要很多技巧,技术高超的工人,操作机器就像操作自己手臂一样,可以达到“人机合一”,轻松地将房屋分解和拆除掉。

  每次房屋拆除前,袁郑钱都要先到房屋里面或者周围看一下,一是及时疏散人员,二是了解房屋的建材、结构,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还要留意房屋附近有无水管、高压线及光纤线路等。

  “要对他人和自己的安全负责。”这是袁郑钱在接受采访时,说得最多的话。

  近段时间,我市开展“大拆大整”行动,袁郑钱进入最为忙碌的时段,他这个月几乎都没有休息。因为他操作的是自家挖掘机,拆除危旧房屋按照小时来计费,现在他每天工作8个小时,收入一千多元,扣除设备机械损耗,月收入近2万元。

  袁郑钱笑称自己是房屋版的“拆弹部队”,在他看来,拆弹部队拆除的是一颗颗炸弹,他们拆除是一座座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房炸弹”。

  拆除危房屋如砍树

  技术和细心同等重要

  在市区学院路蒲鞋市196弄附近,刚刚被拆除的危旧房屋已经成为一堆废墟,地面上到处都是建筑垃圾,稍有不慎脚底就可能被铁钉扎伤。

  今年47岁的蒋国忠站在挖掘机前,指着面前的大片废墟说,这些是他和工人用5天时间拆除完毕的,危房的主体是他开机器来拆的。蒋国忠所说的地块,正是今年鹿城区“大拆大整”中的龟湖水乡地块,该地块总共涉及834户拆迁户,总拆迁面积88600平方米,今年已经被拆除大半。

  蒋国忠操作着长长的机器手臂,约1小时就把一幢四层楼分解。他先用机器前段的液压破碎锤,将一侧的承重墙拆除掉,之后用机械臂轻轻一推,整个房屋就轰然倒塌,而房屋倒塌的方向,恰好与设备所在的位置相反。

  蒋国忠的拆除技术,在业内小有名气。市鹿通建设有限公司拆迁现场负责人胡立杆说,遇到5层以上或难拆的危旧房屋,他们经常会联系蒋国忠前来拆除。

  “拆除房屋就和砍树差不多,想让房屋往哪边倒,就先‘砍’哪里。”蒋国忠说。蒋国忠是文成人,9岁随父母到市区生活。他十六七岁接触铲车和挖掘机,不久就开始涉及危旧房屋拆除工作,技术不断提高,现在还拥有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

  2008年,蒋国忠成立了一家建筑拆除服务公司,现在公司有100多名员工,有十几台挖掘机、五六十台分割器和空压机等。虽然蒋国忠已经当上老板,但遇到拆除难度较大的建筑物,他还是会开着挖掘机亲自上场。

  温州市住建委审批处负责人介绍,目前温州专门从事房屋拆除工作的公司数量不超过10家,从业人员约300人。从今年6月1日开始,国家取消拆除资质审批项目,所有具备建设资质的公司都有资格从事房屋拆除业务。温州都市报 记者王雄涛文/图 通讯员龚长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