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歪楼困局”怎样解?房开:修复加固风险过大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金晖 2016-10-31 09:32:07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记者近日再次对平阳县昆阳镇雅河路490号城西小区的一幢“歪楼”进行回访,发现这幢被相关部门鉴定为危房C级的楼房仍未采取任何加固措施。平阳住建部门虽然找到了相关审批手续复印件,但施工图纸等原始材料仍然缺失,负责修复的房开公司认为贸然施工风险过大。

  这幢楼房倾斜多年,由于原始资料缺失,导致加固修复遇阻(《代表在线》栏目曾予以报道)。

  住建部门:“歪楼”为集资联建房,手续系事后补办

  城西小区于1995年开建,1997年建成并交付使用,发生倾斜的是该小区5号楼的1单元,约有90户住户。2008年,距离1单元数米的“雅河人家”小区修建地下车库时,1单元出现墙体开裂、渗水迹象,住户将“雅河人家”小区开发商告上法庭。今年1月份,倾斜楼房被相关机构鉴定为危房C级。法院判令“雅河人家”小区开发商负责修复加固房屋。而在房屋加固过程中,房开公司方面发现缺失房屋原始资料,修复工作就此搁置。

  10月27日,平阳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用地许可证以及房产证申领手续的复印件。复印件上都留有用地审批相关负责人员的签字以及“平阳县人民政府”的印章。

  该负责人称,经过一个月的调查,该幢倾斜楼房是机关干部集资联建房,当时由平阳县政府部门牵头组织建设,审批验收手续是事后补办的,“按现在的情况来说是‘未批先建’,但是当时相关制度未完善,按当时情况来说是走合法正规的程序。”

  该负责人说,房屋施工图纸以及其他原始资料的缺失,确实会增加危楼的设计、加固等费用。

  房开公司:贸然去修复加固风险较大

  在这3个月来,“雅河人家”小区开发商希望通过找到原始资料来修复危楼,而平阳住建部门一直找不到关键材料,危楼修复陷入僵局。

  负责修复加固的“雅河人家”小区房开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他们要修复加固的不是一间危房,而是一幢危楼,施工图纸等关键材料的缺失影响很大,贸然修复风险较大,若发生危险后果难以承担。

  据了解,法院在判决材料中已指定温州一家有资质的鉴定测量单位协助这家房开公司,对危房进行修复工作,但房开公司方面认为该鉴定测量单位给出的修复意见过于草率。

  那么,在房屋原始资料缺失的情况下,能不能重新勘察测量,进而加固施工?

  曾参与《代表在线》栏目“歪楼困局”访谈的温州蓝汇律师事务所律师林建岳,提出两种方案,一是由房开公司方寻找更好的鉴定测量单位来对房屋进行重新“解剖”,因原始资料缺失造成额外的修复费用,由平阳住建部门予以补偿;二是由危楼住户方面寻找鉴定测量单位,其中产生的费用由房开公司及平阳住建部门按责任分摊赔偿金额。

  不过,最终“歪楼困局”怎样解开,尚待房开公司和平阳住建部门等相关部门协调。(温州都市报 记者 金晖)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