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温州扶贫!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州扶贫

文成农村相对贫困人群的现状如何?扶贫资金的监管到位吗?看完就知道!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31日 来源:温州网文成支站

  温州网文成支站讯(通讯员 项露露) 10月26日上午,县委农办、县扶贫办主任、县农业局局长蔡建国做客《文网议事厅》,围绕“精准扶贫攻坚,创新服务三农”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答疑解惑。

  据介绍,2013年以来,我县紧紧抓住省特扶政策的良好契机,按照中央、省市的相关扶贫开发工作部署,全面实施“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在帮扶模式探索、手段方式创新、社会氛围营造等方面不断下功夫,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2015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174元,低收入农户人均纯收入达到9365元,与上年相比分别增长10.3%、20.7 %,其中69.4%的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纯收入超过8000元,比省定目标高出24.4%,全面消除了家庭人均纯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

  为巩固扶贫成效,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我县以“防返贫、促增收、强保障、可持续”为目的,按照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起草了《文成县“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计划到2018年,确保低收入农户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县农民人均收入水平,与全县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相对差距呈缩小趋势;低收入农户占比逐年下降。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实现充分就业,扶贫重点村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特色优势产业初具规模,困难群众住房救助全面覆盖,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与社会保障水平同步提高,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达到1.3万元以上,所有经济薄弱村和扶贫重点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

  目前我县农村相对贫困人群的现状如何?

  蔡建国介绍说,农村相对贫困人群也叫做低收入农户,主要是按照2012年底农户家庭人均纯收入5500元以下来认定的。为了更精准、更快速地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我县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进行指导,部署乡镇通过进村入户、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全县低收入农户的特点、致贫原因等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分析。2013年经过调查认定,目前全县共有扶贫重点村138个,低收入农户35759户共10.27万人。

  对我县低收入农户的情况进行分析,在致贫原因上,主要是缺乏劳动力、就业技能、创业资金以及地理位置偏远和由于疾病等原因导致贫困;在帮扶措施上,希望提供银行贷款的占50 %以上;希望发展来料加工的占22.3%;希望发展农家乐的占8.1%;希望进行农业技术培训的占16.8%。

  蔡建国表示,农村是熟人社会,宗族现象比较突出,在落实一些具体措施和帮扶方面,容易产生“优亲厚友”等现象,使少数弱势群体没有被纳入到帮扶对象中。

  为了确保扶贫对象的精准性,在帮扶对象的认定中,各乡镇都组成专门的调查认定小组到村里一户一户地去调查,一户一户地去核实,同时也充分发挥基层民主的作用,强化各方面的监督,避免人情扶贫在。帮扶措施方面,将各类帮扶措施和贫困群众的需求有效对接起来,针对不同农户的贫困状况,对症下药。对于地理位置偏远的,则加快“内聚外迁”的步伐,大力实施农民异地搬迁计划,确保搬迁农户能够“搬得下、住得进、建得快、稳得住、富得起”,有效改善低收入农户生存发展环境。

  2013年以来,全县已经完成搬迁2936户9998人。此外,我县还深入实施金融扶贫等,帮助解决低收入农户由于发展资金短缺制约发展的问题。截止目前,全县共成立69家扶贫资金发展互助会,累计向4298户会员发放借款6114.57多万元,其中低收入农户达到2434户3683.54多万元。

  扶贫工作涉及面广、扶贫资金使用绩效直接关系到扶贫对象的受益程度,可见扶贫资金有效监管的重要性,那么,我县在扶贫资金的监管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呢?蔡建国表示,扶贫资金是国家关心、支持贫困山区群众的钱,每一分每一厘都要用在刀刃上。为了加强扶贫资金的管理和监督,确保扶贫资金落到实处,我县实行项目申报备选制、资金专项管理制、全程公示公告制、项目资金审计制等一整套管理办法,自上而下严格遵循、严格落实。同时,积极整合三年特扶、省、市专项扶贫资金,采取“因事制宜,区别对待”的方法,瞄准农产品加工、来料加工等增收项目重点扶持,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

  节目现场,针对我县农村电商发展情况、重点农业项目扶持政策、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等网友们都十分关注的话题,蔡建国均一一做了说明。

  

copyright 2017温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支持: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