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大道整治有亮点 功能分明为行人留足休闲空间

温州网–温州日报 张琳 2016-11-01 07:17:00
三条规模不一的绿化带平行分隔出了辅道停车带、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三块区域功能分明、互不干扰、全线贯穿
查看评论
新城大道整治提升现状。 刘伟 摄

  温州网讯 近日,市民监督团看道路综合整治活动走进第三站——新城大道。一行人驱车驶入,整治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施工单位忙碌有序,明黄色的隔离墩排排站立,他们孕育着这条道路的绿色“蝶变”。根据计划,今年年底新城大道完成改造提升。

  整治有亮点

  功能分明,为行人留足休闲空间

  在新城大道西端,有一段近50米的“样板段”已经成型,三条规模不一的绿化带平行分隔出了辅道停车带、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三块区域功能分明、互不干扰、全线贯穿,以后在这条道路上再也没有车辆违停了。

  鹿城区住建局徐建斌向市民监督团介绍,新城大道“底子”好,道路空间较为宽敞,相对于市区其他的整治道路,这样好的条件能让他们设计更从容,让绿化彩化多多入驻,让辅道的港湾式车位尽可能容纳更多车辆,也能给行人留足休闲空间。

  在人行道景观带上,建设方融合温州拥有的多个全国第一称号,通过“一”系列文化雕塑的形式,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第一道路”。绿化带上,他们植入高低错落的乔灌木搭配,保证了人行道视觉上的通透性,并和中央绿化带上的大型乔木呼应,整条道路的绿化彩化旨在“四季有色”即春夏秋三季有花,冬季有彩叶。此外,绿化带中还融入嵌入式座椅,方便市民午后傍晚漫步休闲。

  在人行道上花足了心思,机动车道的中央绿化带侧石墩上也被融入了小细节,具有现代感的“新城”两字和一只跳跃的“白鹿”图案融入石墩中,交叉排列。在辅道上,建设方设置了部分港湾式停车位,港湾式公交站台,使新城大道更加人性化。

  建筑立面改建也是新城大道综合整治的一项内容。徐建斌说,接下来会进行店招序化整治,原本门店的卷帘门噪音大、不美观,如今统一改为网状门,既能防止小广告张贴,又能在夜间透出灯光,亮化道路。

  市民有话说

  变化显著,新城大道令人期待

  在看完整治前和整治后样板路的对比之后,市民监督团成员对新城大道改造工程很有信心。监督团中的三位女性成员为工程的细节设置点赞。

  陈琼说在样板路边上,指着隔离带说道:“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辅道分开,让三方都更加安全,也能防止乱停车现象,好处多多。”

  诸丽东则考虑到工期对交通的影响,她对施工方提出建议,“样板路和周边没有整治的道路形成鲜明对比,但希望在工期上能多为周边老百姓考虑一些,又快又好才是得民心的工程。”

  林昭雯走在人行道上感慨道:“留给行人的空间大了,景观、石凳、盲道,这些贴心的设置让人舒心,城市道路在变美,以后将有更多的人选择绿色出行的方式。”

  名片

  新城大道

  它是主城区东西走向重要的主干道之一,整治范围东起沿汤家桥环岛,西至府东路,全长1.4公里。整治内容涵盖车道“白改黑”,路面降噪、景观绿化彩化、城市家具与附属设施优化、建筑立面序化及美化、夜景亮化、架空线路“上改下”、文化综合提升等方面。以保证车道通行有序,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通行安全为重点,做到机非隔离、人非隔离;适当考虑停车位的布置,同时对现有绿化景观进行提升设计,增加景观空间与节点,对沿线建筑立面改造与优化提升。(温州日报 记者张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