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租的房子可能是危房 中介费和租金能退吗?

温州网–温州商报 胡超然 2016-11-01 07:40:43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本月初,市民张女士为父母在市区百里东路租了一处老房子。不久却听闻该出租房可能属于C级危房,被劝说不要入住,但房东和中介却并不认可这一说法。“我就想弄弄清楚,我这样的房子究竟是不是危房,如果是危房的话能不能退租。”张女士向鹿城区“12315”进行投诉。

  据张女士介绍,10月8日,她与房东王先生签了三年的租房合同,并预交了一年租金和2300元中介费用。没多久,社区工作人员告知张女士及其父母,该房屋可能属于存在安全隐患的C级危房,需要相关机构作出进一步鉴定,如果该出租房被鉴定为C级危房,房东将不得对其进行出租,租户需要立即搬离。

  出于对父母居住安全的担忧,张女士很快联系上了中介公司与房东王先生,商量是否可以退还中介费用和租金,“离10月15日租房合同生效才过去半个月左右,实际上我原先打算11月1日再搬进去住,当然希望能全额退还租金和中介费用。”张女士说,她的这一要求遭到了房东和中介公司的拒绝。

  “合同早在房屋排查前就已经签订,而且目前都还处于正常使用状态。”中介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事前并不知晓该出租房是否属于危房,他认为要求退还中介费用的诉求并不合理。

  而房东王先生则表示,在将房屋出租给张女士时并未收到任何有关该房屋属于危房的通知,“如果相关鉴定机构出具证明证实了房子属于危房,我可以适当退还部分租金”,王先生认为,虽然张女士父母可能本月才会正式入住,但房屋空置这段时间产生的租金仍然需要按合同约定支付,全额退款将对自己造成损失。

  据鹿城区“12315”调解员透露,张女士想要退还租金和中介费,还需要社区出具一份相关的危房认定书。而据百里坊社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辖区内的危房鉴定都是统一委托给浙江省建设工程质量检验站有限公司,该机构还未出具鉴定结果,所以社区无法开具认定书。

  既然该出租房目前还未被证实为C级危房,那张女士交纳的租金和中介费就无法退还了吗?

  为此,记者咨询了有关律师,据其介绍,根据法律规定,如果中介公司和房东故意隐瞒出租房是危房的事实,租房者可以主张合同无效,并要求中介公司和房东退还相关费用。如果像张女士这样,无法证明中介公司和房东有隐瞒房屋实际情况的行为,则建议双方协商解决,各承担一部分责任。(温州商报 记者胡超然)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