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艺:初心,温州理应稳固千年之根

洞头区 王艺 2016-11-01 15:10:00
“瓯越文化”深植于每一位温州人的日常生活中,如果将之与当今时代精神进一步结合,必将有助于清除价值观上的迷雾,使之成为温州社会转型的价值原则,成为迈入全面小康的信心所在。
查看评论

  历史文化是城市个性和魅力的标志,是城市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人们常说:一座城市,有历史才有底蕴,有文化才有内涵,有传承才有发展。温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重要策源地。当前,温州正在努力补齐短板变样板,大力推进“三大转型”,着力抓好“三个城市”建设。不忘初心,温州理应稳固千年之根,保护和传承好温州城市发展历经千年的历史文化。这,对于展现温州城市风貌,增强市民对温州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助力温州城市全面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工匠精神”是温州经济发展的思想根源。从新石器晚期开始,温州的手工业一直非常发达,一代又一代的手工艺人们在瓯越大地上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文化,青瓷、造纸、造船、漆器......一件件独具匠心的作品汇聚成千年传承的“工匠精神”,贯穿5000多年文明史,从一个个家庭小作坊到工业电器、服装皮革等一个个行业的“巨头”,靠着“千年匠心”,温州这座“百工之乡”在逝水流年中始终散发光芒。配合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培育提升,新一代温州“匠人”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同时,不断追求创新,精益求精。正泰、德力西、森马、康奈......一个又一个“温州制造”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重塑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自信;打造“东方时尚岛”、轻工产业时尚化、发展时尚文化产业......一个又一个时尚经济的战略构想,形成温州时尚竞争力的指向标,让温州不断添加年轻时尚的魅力。“千年匠心”、“百工之乡”千年传承下来的“工匠精神”,是温州城市经济的精髓,为温州经济转型、建设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山水斗城”是温州城市发展的基石根底。温州古城依北斗天象而筑,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倚江、负山、通水”,城市与山河湖泊构成“城依山、山护城”的山水城市格局,形成“江、屿、山、水、城”浑然一体、“陆海交融发展”的独特历史风貌。千百年来,温州城市不断转型发展,一花一木皆在变化,唯有“山水斗城”格局基本得到保持,至今依然清晰可辨,仿佛是城市建设所坚守着的一份不会老去的力量,见证着温州古城千余年的历史变迁。当前温州的城市转型,理应把握城市发展规律,充分发挥温州的斗城文化、山水格局、生态环境等独特优势,特别是将“山水斗城”的历史风貌遗存、古城历史街区的格局和功能与现代港口城市、宜居宜业城市、生态文明城市的建设相融合,将名城保护与生态文明、环境优化、城市转型相融合,将“山水斗城”中的“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赋予温州城市转型新的生机和活力,加快推动温州城市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努力把温州打造成为东南沿海重要中心城市。

  “瓯越文化”是温州社会发展的文化根脉。社会转型,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市是温州当前奋斗的战略目标之一,谈及转型和小康,人民总会先想到经济要素、人均GDP。实际上,社会转型发展离不开文化建设,全面小康也不能没有文化,缺乏正确的文化价值,即便物质生活再优越,也算不上小康,更妄谈社会转型发展。社会转型期,文化软实力越来越成为区域竞争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当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转型和全面小康,更着眼于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瓯越文化”伴随温州千载的风雨历程和社会变迁,成为了维系海内外温州人的精神纽带,更是温州社会发展的依托和内驱力。“瓯越文化”深植于每一位温州人的日常生活中,如果将之与当今时代精神进一步结合,必将有助于清除价值观上的迷雾,使之成为温州社会转型的价值原则,成为迈入全面小康的信心所在。

  不忘初心,让我们一同保护和传承好温州文明千年之根!

  点评:

  说“不忘初心”,联系到“理应稳固温州千年之根”这个议题,应该是别辟蹊径的。作者把温州的千年之根归纳为工匠精神、山水斗城和瓯越文化这三方面。并把这三方面说成是温州的思想根源、城市根基和文化根脉。又把稳固这温州的千年之根,上升到是保护和传承温州的千年文化的高度,又说这个稳固能增强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这就更有说服力了。与《为天下先初心不变》论述方法不同,本文是以客观来决定主观来说的。客观城市的定位既然要稳固下来,那么,我们这些城市建设者的初心怎么能有变化?这是一种反证法,效果不但与正面论述同样好,更说明作者在选取角度上的另辟蹊径。

  评委简介:

  刘文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作家协会六届委员会副主席、原温州市文联主席、《温州晚报》总编辑。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