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温州发展要亮出长板 补齐短板争做样板

戴志强 2016-11-01 15:19:00
长板、短板和样板,对温州来讲,我们只要亮出自己的长板,补齐所有的短板,奋力争做样板,就一定能推动温州三大转型,也一定能突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困局,继续走在浙江乃至全国发展的前列。
查看评论

  近年来,受国内外各方面因素影响,温州发展越发显现后劲不足,渐渐与第一集团杭州和宁波拉开距离,甚至有被绍兴、嘉兴赶超之势。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温州发展到底何去何从?深思之下,个人认为,只要处理好温州发展中的长板、短板和样板三者关系,就一定能重塑温州辉煌。

  首先,长板是基础,需要巩固和发扬,千万不能丢弃。温州发展的长板是轻工业和温州人精神,两者是温州转型的根和魂,我们要继续发扬温州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业的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实业,继续在鞋革、服装、汽配等传统领域“深耕精植”,打响温州系列品牌。其次,短板是突破,需要尽力克服。当前,温州发展最大的短板是环境,城中村伤疤、危旧房隐患、流动人口管理,一个个难题阻碍了温州发展前进的脚步,我们只有痛下决心,破釜沉舟,大力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才能为温州发展寻找到突破口,才能为温州发展补齐各项短板。第三,样板是希望,我们要奋勇争先,永不放弃。曾几何时,温州也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一大样板。近年来,有人质疑:温州模式过时了。然而,个人认为,无论温州模式是否过时,重塑温州模式的信心我们不能丢,重铸温州样板的希望我们不能失。

  现如今,加快温州转型发展,最迫切的是要补齐短板,其中,最大的短板是环境。只有改善了发展环境,才能吸引温商回归;只有改善了发展环境,才能提升百姓安全感和满意度;只有改善了发展环境,才能为温州三大转型奠定良好的基础。因此,改善环境一要统一思想。不破不立,大破大立,全市上下要树立推进“大拆大整”的决心和信心,全力推进专项行动顺利开展。二要善于学习。大拆大整之后是大修大建,我们要向上海、杭州、宁波等其他先进地区学习,借鉴经验,少走弯路,开拓创新,从而在城市建设中实现弯道超车。三要持之以恒。转型发展不是一项运动,改善环境也不是一句口号。我们要以此次“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为契机,持久、广泛、深入地开展八大专项行动,绘好一张蓝图,做好一份规划,严格按照“规划书”、“时间表”、“作战图”加以推进,绝不半途而废,绝不轻言放弃。

  长板、短板和样板,对温州来讲,我们只要亮出自己的长板,补齐所有的短板,奋力争做样板,就一定能推动温州三大转型,也一定能突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困局,继续走在浙江乃至全国发展的前列。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