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补温州改革短板,应“过五关,斩六将”

吴斯宝 2016-11-01 15:21:05
在改革进入深水期的重要阶段,我认为要效仿关公“过补短板、消缝隙、紧铁箍、强拎手和固桶底五关,斩思想理念、交通设施、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和城乡统筹六将”,补改革落地短板,增大改革发展这只大桶的最大容量。
查看评论

  美国管理学家彼得提出“木桶理论说”: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也称为短板效应。这就要求我们要补齐短板、全面发展。但客观事实往往事与愿违,《楚辞》上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任何事物都有优势,也有劣势。这劣势就是短板。因此,如何补齐短板就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

  盈盈月光,鞠一捧最新的。温州改革三十多年来的沧海桑田、风雨辉煌,在改革进入深水期的重要阶段,我认为要效仿关公“过补短板、消缝隙、紧铁箍、强拎手和固桶底五关,斩思想理念、交通设施、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和城乡统筹六将”,补改革落地短板,增大改革发展这只大桶的最大容量。

  第一关:补短板,加快推进产业升级。最短那块木板的高低决定盛水的多少,只有将它补高,木桶才能盛满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温州改革发展的重点。坚持工业强市战略,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积极培育发展新产业、新模式,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第二关:消缝隙,温州人民抱团取暖。一个木桶上木板间若有缝隙,则即便木板再高,水也会透过缝隙流掉。正如中国改革历程中碰到的每次困难一样,在改革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温州人民特别是企业家要相互帮助、抱团取暖。凭借集体的力量,赋予温州经济一股强大的凝聚力。

  第三关:紧铁箍,深化各项体制改革。木桶之所以能盛水,是因为有铁箍将有序排列的木板箍紧。在法律法规的规范下,要深化各项体制改革: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推动行政体制改革;破除城乡二元户籍障碍,推动户籍制度改革;预防金融风险和借贷风波,推动金融体制改革……

  第四关:强“拎手”,建立健全领导机制。装满水的木桶能否发挥效能,还取决于是否具有结实耐用的“拎手”。“火车开得快,全靠车头带”。政府要履行好主体责任,与民间取得良好的沟通,尊重民意,建立互信。领导干部要破除“官本位”思想,做好温州改革的决策者和领路人。

  第五关:固桶底,夯实各项基础建设。水桶能否盛住水,最终取决于是否有一个结实的桶底。温州经济要想走出去,需依托交通设施建设;要想取得可持续发展,需健全环境保护体制;要想消除区域发展不平衡,需统筹城乡发展。还要构建均衡化的公共服务体系和普惠化的社会保障体系。

  一千多年前,关羽在投奔曹营和千里寻兄之间选择了更为艰难的后者,他披荆斩棘,终通过“过五关,斩六将”而到达成功的彼岸。而如今,作为改革急先锋的温州,正面临着“三大转型”的机遇和挑战。通过扬长避短、取长补短和博采众长克服自身短板带来的困难,我们温州定能打好改革“组合拳”,唱响发展“好声音”,温州定能成为人民安居乐业的城市,让更多人择之终老。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