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弥补短板,彰显工匠精神

丁诚 2016-11-01 15:23:00
在对短板的弥补的过程中,能克服我们浮躁的情绪以及积累成功的经验,解决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问题。
查看评论

  午后,在连续的阴雨天气中,难得的阳光。端把椅子躺在办公大楼的阳台上,晒晒自己快要发霉的身体,想着早上领导开会时下达的年终冲刺方案。这时同一个办公室刚提到领导岗位的小李也叼着烟,拿着把椅子坐在了我的边上。

  小李:“在想什么呢?”

  我:“早上局长说的要补短板。”

  小李:“早上局长说的短板理论早就过时了,现在都在说长板理论。”

  我:“哦,长板理论我也听过,不过那样的桶真的稳吗?有谁会用这样的桶来装水呢?”我不禁陷入了长长的思考。

  长板理论就是只需要有一块足够长的长板,以及一个有"完整的桶"的意识的管理者,就可以通过合作的方式补齐自己的短板。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关注优势比劣势更加重要,我们只要抓住主要的,别的花钱买服务或者寻求合作就可以了。

  长板理论是一种极致的思维,对于工作而言能够体现出短、平、快的优势,让政绩凸显。但是基础不扎实,有时会急功近利,容易出问题,不利于均衡和可持续发展。忽视短板的存在而将其寄希望于合作者的努力,是一种短视的行为。有些短板的弥补是必须亲自去做的。诸如,为了凸显经济长板而忽视环境、民生的建设;为了商业的长板而忽视了文化、道德的建设。有些短板劣势不是寻求合作,别人就会和你合作的。如同我国在航天领域的短板,不是你花钱寻合作就能解决的问题。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在你落后的时候没有人会愿意和你合作的。没有几代人的辛勤耕耘,默默的弥补着空间技术的短板,哪里来的“天宫二号”的成功。

  试想哪一个工业高度发达的国家,因为其长板的突出,而不管农业的短板,大量进口粮食,放弃自己的农业安全?就连美国、日本这样工业与金融如此强大的国家也在不停地补贴着自己农业的短板。在历史上只有过去的殖民地才会在单一的长板上做文章,而将自己的短板交予宗主国,被宗主国剥削,受制于宗主国对于短板的掌握。

  短板理论体现的是工匠精神,是一种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短板的弥补,本身就是对缺陷的改善,所以工作困难,见效不是很快,有时甚至会出现困惑。但是,短板的补齐是对自身的完善,是让工作更加的扎实,有利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经济上可以运用长板理论,利用可以利用的资源,来迅速崛起。然而对于一个城市或者国家,这样一个将稳定放在首位的组织,还是要扎实的补齐自己的短板,不要过于浮躁。例如,各种零配件组装起来的国产智能手机,只有商标是自己的,不去研究制造工艺,节约成本,而是靠品牌营销,消费品牌的信誉度和知名度,这样在短时间内也是可以崛起的。一个国家或城市要追求的是稳定和可持续的发展,有明显的优点当然是好事,但是绝对不能对自己的劣势视而不见,那样会给自己带来灾难。正如忽视了环境而一味追求经济效益的资源型城市,在资源耗尽后,只剩下破败肮脏的城市。

  弥补短板是痛苦的,因为那是对自己的不足和错误进行纠正,在对短板的弥补的过程中,能克服我们浮躁的情绪以及积累成功的经验,解决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问题。我们能够知道,优点是什么以及所缺的是哪些。正是老一辈人靠着这种工匠精神,不停的对国家和城市的短板进行着精雕细琢的弥补,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崛起。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