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 】温州切以“匠心”还原“初心”

简宁静 2016-11-01 15:26:00
在经济转型发展中,温州从“初心”走入“匠心”,并通过积累以“匠心”成就“初心”,继而朝着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的方向迈进,同样城市转型和社会转型也需要用“匠心”追溯“初心”的回归。
查看评论

  10月19日凌晨,神州十一号飞船在一场太空万里大追踪后,与已在轨飞行一个多月的天宫二号上演“太空之吻”。可以说,这一历史性的完美时刻,离不开航天专家们数十年如一日不忘初心的匠心钻研。

  因“独具匠心”这个成语,人们通常认为,“匠心”是指手艺人对品质的精益求精。但如今,“匠心”早已走出手工匠的范畴,成为各个领域里追求专业和极致的代名词。而对于素有“百工之乡”美誉和民营经济发祥地的温州来说,“匠心温州”无疑是最贴合的定义。

  对创业初心的坚定,对守业匠心的坚持,一直是温州人精于经商致富的不二法宝。只不过,在尚未成熟的发展中市场,或是利益驱动,或是人情左右,让我们忘了初心,失了本真。于是,山寨、假货等标签,成为伴随我们成长的负面新闻。但我们由此感悟,越是在挫折中得到的历练就越受用,越是在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就越能正确指导以后的实践。

  如果说30年前,温州人大胆闯天下更多的是迫于生计;那么30年后,温州人勇敢创天下则是为了成就梦想。近年来,借力信息和工业化的融合,温州产业经济加速转型升级,相继涌现出一大批行业隐形冠军和高成长性企业,这也是“温州制造”向“温州智造”迈进的最大“风口”。这种对于匠心的坚守,正是温州人精神的传承,也是我们原本就温柔敦厚的初心。

  在经济转型发展中,温州从“初心”走入“匠心”,并通过积累以“匠心”成就“初心”,继而朝着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的方向迈进,同样城市转型和社会转型也需要用“匠心”追溯“初心”的回归。

  我们看到,这几年温州的“颜值”越来越高,“气质”也越来越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建设、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培育、重污染高能耗行业整治提升、以治“五乱”为主题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等,让温州容光焕发。比如,今年3月份,温州市区大南路用了不到60天的时间完成改造提升,成为温州名副其实的精品示范路,赢得了市民的称赞。而在美景背后,映衬着建设者和管理者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因为只有把精心当作态度,把精细看作过程,才能获得精品的结果。

  再回望年初温州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规划,描绘了今后5年的美好蓝图。从这份蓝图中,无论是“打造教育现代化强市,优化教育资源布局”,还是“加快建设健康温州,提高公共健康服务能力”,抑或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构建新型社会福利体系”等规划,都让我们看到了政府对百姓的郑重承诺。对百姓的承诺,是政府为民造福谋利的初心,兑现承诺则是政府在创新社会管理方面付诸的匠心。 有人说,越是浮躁的时代,就越容易偏离初心,也越需要守住匠心。作为全国最年轻的二线城市,当下温州正尝试着探寻一条新常态下的转型之路。那么,要想保持这份专注于转型的战略定力,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更高水平,就要以执着的匠心去还原初心,从而进一步明确方向和路径、激发动力和干劲。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