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回望来时路,整装再出发

王 振 2016-11-01 15:38:34
我们这一代的温州人,必须走出以往的功劳簿,更加主动地舍弃一些“小我”的短期利益,更加主动关注温州的公共领域,更加主动融入温州的公共生活。
查看评论

  最近,知乎上一条关于“温州人为什么精于经商致富”的问题和答案刷爆了朋友圈,文章作者从历史文化和宗教信仰等方面分析了温州并没有经商创业的传统。之所以如今温商行遍天下,用温州人的话来说,是因为以前穷怕了,这股经商致富的“初心”更多源自内心渴望改变穷困落后的现状。文中多处细节,诸如柳市“八大王”、均瑶包机公司、瑞安小商品市场、凌晨四点的北京早餐店,意大利普拉托的白鹿协会等等,尽管作者只是轻描淡写,但很多60后、70后甚至80后的温州人读后,都直言“很真实”、“有共鸣”。

  回望来时路,温州人“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特别能吃苦”的精神为外界所津津乐道。特别是这30多年来,温州人凭着一股闯劲,“百万泥腿子上岸”,“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全民皆商”,热火朝天搞发展,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敢于实践,创造了许多的“全国第一”,这背后正是因为有了来自市场和民间社会的内生动力,有了数百万温州人的共同努力和付出。

  当年,为建温州机场,温州的各级干部能够做到三年不建宿舍、不买车,无一怨言;为改造市区人民路,拆迁动员大会第二天,首批600户拆迁户全部配合,无一拖延;为建设温州大学,温州人创造性地想出了政府出资、社会集资、华侨捐资的集资办学方式,“三元券”办大学史无前例。

  然而,当温州人越来越有钱之后,那种“人心齐、泰山移”的干事创业激情,似乎在渐渐褪去,重个人而轻大局,重眼前而轻长远的现象越来越多。从这些年的新闻报道上,我们时常会看到,一些事关温州全局发展和百姓利益的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建设,总存在着落地难、进场难、推进难,政策处理难度远超外地一些城市;这两年全市上下推行“五水共治”,可总有个别人和企业只顾自身利益、眼前利益,沿着“母亲河”私搭乱建甚至污水直排塘河;在城市文明细节中,乱闯红灯、乱穿马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占用盲道、不礼让斑马线、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屡禁不止。所有这些狭隘的功利主义、利己思想,都桎梏了温州的长足发展。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机遇和挑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问题和使命。当前,温州正处于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转型发展,固然需要政府来主导、各级干部做表率,但更需要我们每一个温州人发挥主体作用。站在这样一个关键节点,我们这一代的温州人,必须走出以往的功劳簿,更加主动地舍弃一些“小我”的短期利益,更加主动关注温州的公共领域,更加主动融入温州的公共生活。

  明日温州的荣与光,取决于今日温州人的思与行。只要800多万温州人不忘初心、整装出发,定能在这场转型攻坚战中再创新的辉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