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不忘初心,让“温州模式”重焕光彩

李欢欢 2016-11-01 15:40:18
温州的发展始终伴随着中华民族的救亡复兴之路。
查看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大会上做了贯穿历史、现实的重要讲话,以八个字统贯全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忘初心,便是不忘从何而来,为何而去。

  温州的发展始终伴随着中华民族的救亡复兴之路。温州的自然环境历来不佳,自然资源少,人均耕地少,交通条件差。其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也使之随时可能成为战争前线,无法获得政府的优质资源。因此,温州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处于贫困状态。“穷怕了”的温州人不得不为了生存和发展,开始了脱贫致富的摸索之路。

  然而温州的私营经济发展在建国初期受到强烈打压,在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环境中,温州人咬牙坚持,绞尽脑汁谋出路。也正是得益于温州人的熟人社会、抱团精神和勤劳刻苦,终于在上世纪90年代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民营经济蓬勃发展。1985年5月12日,《解放日报》头版头条刊发题为《温州三十三万人从事家庭工业》的长篇报道,并配发评论员文章《温州的启示》,首次提出了“温州模式”并获得肯定,至此温州模式开始席卷全国,创造许多领域的发展奇迹。

  30多年的快速发展过去了,温州曾经的辉煌逐渐被其他地区的快速发展所赶超取代,温州经济增速的放缓也让人开始质疑“温州模式”已经不行了。如今经济发展不能再仅仅依靠简单的生产销售模式,社会急剧转型期也对经济发展模式提出更高的挑战。如何带领“温州模式”谋求新发展,成为了温州地方政府和民众共同思考的话题。不忘温州人最初致富的创业精神,才能从根本上扭转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习近平同志曾对温州特别是“温州模式”作了充分肯定,他说:“我对温州有一个很大的希望,就是希望温州把这一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写出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做示范。”

  不忘勤劳致富、勇于开拓的温州人精神,同时正确把握“温州模式”的内在机理,以转型发展为主线,推动“温州模式”的创新发展。推动传统民营家族企业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型;推动以市场为主向实体市场与网上市场并重发展转型。以转型发展来推动和实现赶超发展,努力打造中国民营经济的新高地、全面深化改革的模范生、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先行区。让“温州模式”重新焕发如同当年的耀眼光彩。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