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礼堂成为村庄大客厅 永嘉走出乡村文化模式新路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6-11-02 07:03:00
查看评论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唐中祥(右二)率参加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推进会的代表参观大元下文化礼堂。魏一晓/摄

  温州网讯 昨日,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工作推进会在永嘉县召开。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唐中祥带队的考察团在永嘉进行实地考察后,各地干部把在永嘉学习到的先进做法,和自身经验在会议上进行交流分享。全省49个县(市)的领导干部都给予永嘉文化礼堂建设高度评价,“这么好的地方,我们都舍不得走了。”不少干部都发出这样的感慨。

  张洪伟(杭州市委宣传部文化处调研员):

  来到温州永嘉,“一村一品”的文化礼堂特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目前,全省都在大力度的推进文化礼堂建设。硬件的配套设施都十分完善,如何结合本地的实际,打造出独一无二的特色是文化礼堂在“软件”方面的难点,但永嘉在这方面做得很好。例如珠岙村,礼堂里具有完备的舞蹈室、图书馆、体育室的功能设施。除此之外,我还注意到还有个童装文化馆。珠岙村是童装第一村,能把文化礼堂建设与当地产业特色相结合,这就是一个特殊礼堂品牌。而大元下村突出打造“长寿文化”特色品牌,将人文内涵融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全过程,使文化礼堂成为“敬老爱老”的精神家园。

  有品牌、有特色文化礼堂活动自然是开展得丰富多彩,有针对性的服务更能促使文化礼堂的礼堂文化内涵不断丰富,让农村文化礼堂品牌影响显著增强。

  葛建标(宁海县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

  永嘉让农村文化礼堂“活起来”。文化礼堂作为一种传统的公共文化服务形式,要想在乡村生根开花,前提必须得立足乡土、接地气。所以丰富文化活动载体尤为重要。永嘉的文化礼堂就开设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的种类兼顾不同的人群,让各年龄阶层的人都乐于到文化礼堂去。

  喜爱运动的人可以去礼堂打篮球,喜欢棋画的人可以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喜欢看书的人可以去图书馆安静地待着。永嘉文化礼堂从群众自身需求出发,种下的文化“种子”,适合群众口味,促使各个文艺组织坚持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充分调动文艺人群的积极性,实现生根发芽。让礼堂文化更具生命力和吸引力,满足不同的文化需要,才能让群众真正发自内心的主动走进文化礼堂内。

  罗邦云(台州市路桥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

  通过实地考察,我们能看得出永嘉文化礼堂建设的“用心”和“细心”。三个村的文化礼堂在外观上都是一幢新建的仿古建筑,但是在里面的空间规划、功能设计,甚至是wifi标志都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和规划。永嘉文化礼堂的优点之一在于——建设的准确定位,用精神家园引导与衡量文化礼堂建设;对农村文化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把文化礼堂作为村庄的“大客厅”,融入乡村特色文化。

  兼顾标准和个性规划,同步打造室内室外空间,严格保证活动数量质量,着力打造精品工程、精神家园,走出了一条“永嘉模式”的文化礼堂建设之路。

  梅华(丽水市委宣传部理论党教处副处长):

  我要为温州的“你点我送”文化礼堂服务项目供需对接平台点赞,这种用“菜单式”的平台把节目送进家门口的文化礼堂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丽水在之前也经常开展文化下乡活动,由于不了解群众当下对哪些活动感兴趣,所以效果并不好。之后我们也有了一个项目供需对接平台的“雏形”,如何运作,我们还在探索中。这次来到永嘉,我也是重点来学习这个平台的运作模式,把我们“有什么”和群众“要什么”进行有效对接,让文化礼堂服务更加精准化。

  另外,我还在永嘉拍了很多文化礼堂的规章制度表。文化礼堂是一个常态化的东西,除了建设好,更要管理好,这就需要规章制度的完善,我们要确保有章理事、有人管事、有钱办事,使文化礼堂真正成为村民的精神家园。

  姜敏(衢州市委宣传部文化处处长):

  水云文化礼堂的“和文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都说,文化礼堂成为老百姓的精神家园,那么这座精神家园如何凝聚人心,凝聚精神力量呢?水云村通过村民写“和”字的一个过程,便无形之中增强了文化礼堂作为精神家园的向心力。村民写下的每一个“和”字,即是对自己内心的承诺。他们把写下的“和”字刻在文化礼堂的墙上,就像一面镜子,既可以时刻反思自己,更能用“和”字背后的精神影响人、感染人,比如说“和气”、“和谐”。

  因此,我认为“和”字作为一个载体,非常鲜活,接地气。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引导方式体现了生活中向上、向善的力量,入脑入心。文化礼堂真正成为了老百姓生活中的一部分,老百姓不仅身在其中,而且心在其中。

  蒋嬿(丽水市莲都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参观的三个文化礼堂各有特色,无论从布局安排,还是活动载体的设计来看,建设得都比较高端大气,非常不错。比如说展示的文化礼堂服务项目供需对接平台,在农村里引导网络平台建设,这在以前没有看到过,之后可以向永嘉方面学习借鉴。

  还有永嘉文化礼堂对村民村风的提炼,很受启发,也值得我们学习。比如水云村的“和文化”,把整个村的精神凝聚起来,转化为精神文化内核,让文化礼堂成为老百姓真正的精神家园。(温州晚报 记者 胡晚露 周蓓蓓)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