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球鞋管理完爆CBA 阿联若留湖人也不能随便穿

腾讯体育 2016-11-03 09:49:14
查看评论

  CBA因球鞋起波澜,易建联怒换球鞋引发关注。一双球鞋,可以展示出一个职业篮球联盟商业运营的成熟度,NBA在这方面堪称榜样,他们对球鞋的管理,真正做到了与时俱进实现多赢,其中奥妙正是NBA能够成为世界第一篮球联赛的原因。

  NBA拒绝一家独大

  CBA的球鞋风波,起因是联赛赞助商的一家独大,形成比赛用鞋垄断,造成了球员与联赛的利益冲突。那么,作为世界最成功的篮球联赛,NBA在球鞋方面是怎样规定的呢?

  NBA关于球鞋的具体规则是:“球员可以根据自己的选择,穿球鞋厂家出品的篮球鞋。球鞋必须为篮球比赛而设计,左右鞋在颜色和设计上匹配,请不要在鞋上加装闪光类的饰品。在球鞋颜色方面,球员可以穿白色、灰色、黑色以及其他与球队主打色相适合的颜色。”

  在NBA的球鞋管理条款中,强调了球鞋的设计和颜色,对于品牌则是持开放态度。NBA之所以没有像CBA那样,将球鞋作为一个从赞助商捞钱的卖点,根本原因在于NBA的收益模式,他们靠电视转播、网络直播、球票以及相关产品的收入,就已经赚得盘满钵满,根本不需要在球鞋方面动脑筋。CBA半职业化的商业模式,收入主要靠赞助,当赞助商砸出5年20亿天价的时候,CBA只能唯命是从。

  另外,NBA的商业运作一直强调多赢,联盟、球员和商家的利益都要保护。

  NBA的核心产品是比赛,而决定比赛质量的是球员,所以NBA最大的财富其实是球员,所以球员的健康是联盟最在意的事情。球员打得好,NBA就能从转播商方面得到超级大的经济蛋糕。以NBA与ESPN和TNT达成的那份转播合同为例,9年总价240亿美元,这份合同最直接的作用体现在从今夏开始的球员工资暴涨风潮,NBA用球员的表现卖钱,然后给球员回报。

  球员们表现出色,就会得到球鞋赞助商的青睐,赞助商会根据该球员的打球特点、脚部特征以及个人喜好推出专属球鞋。在保护性能上这种专属球鞋无疑会比诸如CBA统一配发的球鞋具有更好的保护性。

  此外,NBA不在球鞋上做排他性的文章,走的是百花齐放的路线,让各大厂商都有展示的机会。这样一来球员获益,商家满意,球员通过赞助商的包装有了更大的曝光度,实际上等同于NBA通过多个渠道获得了宣传效果,还形成了联盟的球鞋文化,何乐而不为?如果你只跟一家赞助商合作,就是主动去隔离其他品牌,不但是在伤害球员的感情,还是在阉割联盟自己的利益。

  神秘的乔丹被罚事件

  NBA不搞一家球鞋厂商垄断,但并不代表他们在球鞋方面是完全开放。换言之,如果阿联留在湖人打球,虽然可以穿自己赞助商的鞋上场,但有其他方面的限制。在上文中提到的NBA球鞋管理规则中,有一项是NBA比较重视的,那就是球鞋的颜色,而因为颜色这件事,还曾引发NBA历史最有传奇色彩的商业事件-乔丹被罚案。

  这件事的主要流传版本是这样的,乔丹在1984-85赛季穿了红黑配色的Air Jordan 1,违背了联盟在球衣球鞋一致性方面的规则,联盟警告乔丹如果再穿这个配色的球鞋,每场球罚5000美元,结果乔丹非穿不可,耐克表态为乔丹支付所有的罚款,这种叛逆精神结合乔丹天外飞仙般的球技,让Air Jordan 1成就经典。

  不久前有资深鞋迷和记者指出,当时乔丹被禁穿的并非红黑Air Jordan 1,而是红黑配色Air Ship,而且联盟当时只是警告并非罚款,所谓乔丹因Air Jordan 1被罚也许只是一次成功的市场营销。无论当年的事件真相究竟如何,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当时联盟在球鞋颜色方面有严格的规定,黑白球鞋是主流,其他颜色则是违规。

  可以想象,如果NBA至今仍保持只能穿黑白两色球鞋的规定,NBA在球鞋方面会单调很多,好在NBA没有死死咬住一个规矩不放,而是根据时代的发展,结合球员和商家的要求,不断调整规则,这才有了球鞋领域的多姿多彩。“在过去十几年中,我们从简单规定球员必须穿同一颜色的球鞋,到允许球员的球鞋颜色与球队主打色相配套,再到根据不同情况采取灵活颜色搭配,我们一直在根据需要改变,”NBA负责装备的高级副总裁克里斯多夫-阿雷纳说。

  属于球鞋的特殊日历

  NBA在球鞋颜色方面的限制放宽,也是有一个过程的。在2009年之前,NBA还是以黑白为主打色。从2009年开始,NBA允许球员根据球队主要配色,设计球鞋的颜色。“我们完成了一个飞跃,从黑白两色,发展到球队与球鞋颜色搭配,”阿雷纳说,“举个例子,如果你是凯尔特人球员,你可以穿白色、黑色或者绿色球鞋,也可以让这三种颜色根据一定的比例都出现在球鞋上。”

  2012年,是NBA在球鞋颜色方面的另一次大跨步,联盟进一步打破常规,规定了某些特殊日期的比赛,球员可以跳出黑白色以及与球队标志色配套的框框,在球鞋方面采用更丰富的色彩。比如在季前赛和全明星赛,球员在球鞋颜色方面无限制。在赛季揭幕战,卫冕冠军可以穿金色球鞋。总决赛进行期间,参赛球队也可以穿金色配色的战靴。万圣节和圣帕特里克节,橙色和绿色的鞋子都可以穿。退伍军人节和阵亡将士纪念日,则可以穿红色、白色或者海军蓝。

  等到圣诞节的时候,绿色、红色和金色球鞋都可以使用,情人节则是主打红色款。注重国际推广的NBA,将中国的春节也纳入到球鞋颜色灵活使用的范围内,球员们在春节那一天,允许穿金色等象征吉祥美好的颜色战靴。“我们鼓励球员展示个性,推广球队以及联盟主打的颜色,”阿雷纳说,“同时,球员们也可以通过球鞋颜色,展示出节日文化。”

  截止到目前,NBA规定了18个赛季时间点,球员们可以穿与这个时间点搭配的颜色球鞋。NBA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设计相应的球鞋日历,标出哪一天是灵活使用球鞋配色日。这些小细节,彰显着大智慧。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当联盟制定与商业相关的规则时,让球员和赞助商参与其中,这是NBA的一个特点,他们一直遵循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的运营原则,球鞋颜色的改革也是如此。“我们得到了一些特殊的请求,”阿雷纳说,“有些来自球鞋厂商,有些来自球员。我们的很多球员有敏锐的时尚感,他们希望在球鞋方面能够与众不同。我们觉得应该给厂商和球员机会,让他们在球鞋方面展示自己的设计理念。”

  NBA制定了符合联盟、球员和赞助商三方利益的规则,接下来就是在执行过程中的监督,但据阿雷纳透露,违规现象屈指可数。因为联盟的规则是以多赢为目的,考虑到多方面的利益,球员和赞助商自然会积极遵守,球队方面也有专门的装备经理,因利益冲突怒换球鞋的情况,在NBA不太可能出现。

  正是因为违规情况很少出现,即便偶尔发生,大多是因为球员或者球队装备经理的失误,极少有故意为之的,因此NBA没必要在具体的处罚措施上费脑筋。“如果有违规,通常是警告,违规球员可能是不太了解情况,我们会帮助他熟悉相关的规定,”阿雷纳说。

  NBA还将继续探索,比如格莱美或者奥斯卡颁奖当天的比赛,球员可以在球鞋配色方面展示创意,或者在球员生日的时候,允许他穿自己喜欢的配色。总之,市场有需要,NBA就会去尝试,而前提是多方面的互利合作,而不是一方获益,另一方却吃亏受损。

  (硬币)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