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鳌江:67天完成整村拆迁签约 见证“下埕速度”

温州网-温州商报 2016-11-04 07:48:00
从启动到签订拆迁协议,只用了67天,而一个多月就基本完成了拆除工作,创造了“城中村”改造的“平阳速度”。
查看评论

  平阳鳌江下埕村整村拆除已接近尾声。徐晓春摄

  下埕村地块今后将成为大型的商住区。徐晓春翻拍自效果图

  温州网讯 要将一个人口达1048户、房屋数量达1268间的大村子进行拆除,而且是整村拆除,从动员、签订协议到安置、善后等,可以想象中间会遇到多少困难。而如此规模的平阳鳌江镇下埕村,却以惊人的速度攻克了诸多困难,从启动到签订拆迁协议,只用了67天,而一个多月就基本完成了拆除工作,创造了“城中村”改造的“平阳速度”。

  从启动动员到完成签约仅用了67天

  下埕村位于鳌江镇车站大道北侧,市府路、新鳌路和胜利路的交汇处,瓯南大桥的北面,地处万达、银泰两大综合体之间。随着鳌江经济发展、城区扩大,如今已成为鳌江镇中心区域中的“城中村”。因为是鳌江镇区域内距离城区最近的农村,村头开办了不少工厂。

  前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村头公路两边的厂房和住宅基本已经拆除,变成一片空地,村子里多数房屋也已拆除,村子里几乎看不到村民出入,只有几名保安人员和拆除工人的身影。

  “从7月16日开始启动动员到9月20日全面完成整村房屋拆迁协议签订,下埕村仅用了67天。而从9月19日晚上下埕村办公楼的整体拆除到现在进入尾声,只用了一个多月。”鳌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良允说,“这两个数字见证了下埕村的拆除速度。”

  五个攻坚小组攻克诸多困难

  “以1048户的人口和1268间房屋的规模来说,下埕村应该是全市体量最大的‘城中村’整村改造项目。”周良允说,这也意味着会遇到更多的困难。

  实际上也确实如此。安置问题、各种利益诉求、违章建筑处置,还有一些老人舍不得离开老屋产生的抵触、抗拒举动,“那一阵子,感觉有些扛不住了。”下埕村村支书吴道远说。

  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克服这些困难,得益于鳌江镇调配35个部门成立的五个攻坚小组。攻坚小组各司其职,进村入户,宣传政策,沟通联系。同时,平阳县委组织部派出五位“狮子型干部”协助开展相关工作,而村干部也通过讲道理、说发展、勤走访,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吴道远说,为了加快工作速度,那段时间他们经常要忙到凌晨三四点。

  “原本我确实很不愿意签协议拆迁,从小到大在这里住了一辈子,舍不得离开。”72岁的村民吴老伯说,但县里的干部、攻坚小组和村干部一次又一次走访、沟通,让他终于签下了协议,“他们说只有拆了,这里才能成为城市,变得更好,我听进去了。”而在自家房子办有加工厂、从一开始就支持拆除改造的村民金亮访说,看看就隔了一条路的高楼大厦,再看看村里两层、三层的旧房子,不拆除怎能有变化呢。

  将打造成鳌江城区又一中心

  鳌江镇的《滨江中心片篇总体控制性规划》中,下埕村是其中重要部分之一,这也正是金亮访等村民对于下埕村未来新貌的期待内容。

  周良允说,根据鳌江镇的城市规划,下埕村是鳌江镇滨江商务区建设项目中的重要部分,该项目将城中村改造与滨江商务区建设相结合,下埕村拆除出来的250余亩净地,位于鳌江车站大道城市风貌街核心区位,拆除出来的空间是滨江片面积最大的“净地”,将打造成为城市亮点区块,今后将成为大型的商住区。

  而就在这个亮点区块周边,毗邻着万达、银泰两大城市综合体,两大城市综合体通过这个亮点区块串联成线,今后将成为鳌江区域的商业、商务中心。对于推动鳌江流域城市转型具有重要的标杆作用。 温州商报 记者王木正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