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周文彰:理想信念是党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

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6-11-04 15:05:51
查看评论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集中研究了党的建设问题,特别强调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今天连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文彰,请他谈谈对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理解。

  小编手记

  刚和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文彰视频连线,就被其办公室满桌子的报纸和书籍所吸引,而更让小编惊讶的是周文彰除了每天读报、看书外,还坚持天天写字。

  “写字最重要的是心静,心不静,一个字也不好。”周文彰说到。

  在连线中,周文彰侃侃而谈,一气呵成。连线结束后,周文彰还语重心长地说:“年轻人也要树立理想和信念,要有阶段性和长远的目标,要有所为、有所能、有所成。”

  访谈实录

  各位观众大家好,我是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文彰,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坚定理想信念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理想信念是党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我们党从开始建立就是要推翻旧社会,建立新中国,进而实现共产主义社会,是一个有远大理想的党。正是抱有这样的理想信念使党走出了艰难困苦,走向光明的未来,指引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从战争年代走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走进改革开放的新时期。理想信念是一种崇高的精神追求,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坚强的精神支柱。历史和现实证明,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在革命战争年代,有一些人动摇了他们的理想信念,沦为了叛徒、逃兵。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一些领导干部动摇了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理想信念,最终落马。因此,我们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求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坚定党的理想信念。

  领导干部具不具备理想信念关系到党员和普通的群众

  领导干部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领导干部的思想行为会直接影响到周围的人。所以要让广大党员和群众从领导干部的工作实践和日常行为当中去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巨大力量。党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也要求每一个党员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从大的方面来说,每个党员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关系到整个党的理想信念是否深入人心。从个人方面说,每个人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关系到个人能不能够沿着我们的初心继续前进。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一方面要有对党、对建设共产主义的深厚感情。另一方面,要努力学习,通过学习把握社会的发展规律,把握社会的必然趋势,从而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我们坚信人民的事业必胜,正义的事业必胜,人类最美好的愿望一定能够从理想变成现实。

  (光明网记者周明艳罗旭晨张鑫整理剪辑:张晞)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