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来温演讲:温州发展影响力投资基础较好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016-11-06 09:14:38
查看评论

  莫汉·穆纳辛格,斯里兰卡人。1988年起在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工作,从事经济学贫困方面问题的研究。因为号召人们重视全球气候变暖行为,他所在的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家小组(IPCC)和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一起,获得2007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莫汉·穆纳辛格来温演讲,他说——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分享者、前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副主席Mohan Munasinghe(音译为莫汉·穆纳辛格),来到温州肯恩大学“2016影响力投资国际论坛”上,为该校众创空间成立揭幕并发表“影响力投资”主题演讲。

  经济贫困人群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

  Mohan Munasinghe演讲中,有一句话引起众人关注,“到2030年,恐怕需要约两个地球的自然资源,才能满足人类的需求。而且在这世纪结束时,全球气温至少会增长2℃~3℃,全球海平面也将升高50厘米,湿润的地方更加湿润,干旱的地方会更加干旱,这将引发一系列的环境和社会问题。”

  他认为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是经济贫困人群。Mohan Munasinghe在演讲中表示,富有的国家造成很多环境问题,贫穷国家却承担了更多的后果。“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富裕国家排放得往往较多,但发展中国家、贫穷国家往往需要更大的负担或代价来减排;此外,目前发展中国家减排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Mohan Munasinghe表示,在这种形势下,1992年后,联合国提出了绿色发展路径(绿色经济)概念,更多关注可持续发展。联合国也提出了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概念。公司可以以正面的效应,为环境、社会带来附加值,而影响力投资就是企业实现这一点的途径。

  影响力投资是义利并举的投资方式

  “影响力投资”一般是指为社会不仅提供经济效益,同时提供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一种义利并举的投资方式,它关注环境、医疗、教育、公共事业及弱势群体等领域。

  “这是我第一次来温州,但是以前我就听说过温州,这里走出许多优秀的商人,海鲜也很好吃。我觉得温州发展影响力投资有很好的基础,希望商人在商业投资时,更多地为环境、社会影响考虑。”Mohan Munasinghe说,作为个人也应该在日常行为中为全球气候变化做些事情。“我家里的电源来自太阳能,我有两辆车,一辆是电动汽车,一辆是油电混合动力汽车,这是我个人为全球气候变化作的努力。”

  论坛现场,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美国Investors’ Circle影响力投资平台等一批国内外专家学者发表演讲、参与讨论。同时温州肯恩大学与温州源大集团此次携手创建的温州肯恩大学众创空间,也将为在校生提供创业教育及服务。

  温州都市报记者 张新彤

  延伸阅读

  “混搭”的结果催生新的投资模式

  影响力投资是一种投资模式的创新:或将公益元素整合到投资产品,或将投资理念引入到公益项目。“混搭”的结果催生出既有利社会、又创造财富的投资模式。

  举例来说,如果我们的目标是支持边远地区农民生计,那么捐钱捐物是传统公益模式;拿钱与当地农民办一个手工艺品作坊,独立营收,是社会企业模式;发起小额信贷资金资助农户创业、或入股不同类型的农民作坊,就是影响力投资模式。从公益模式到社会企业模式,再到影响力投资模式,同样资金所产生的社会效益是逐步放大的,这就是投资的杠杆效应,也是影响力投资的魅力所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林振将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