搁置14年 龟湖水乡破冰重启后拆迁工作势如破竹

温州网–温州日报 杨世朋 报道组 陈晨 范琦 2016-11-07 07:35:00
在此次“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中,龟湖街坊项目拆迁工作势如破竹,预计明年可正式进场开工建设。

效果图

  温州网讯 搁置14年之久的龟湖水乡破冰重启后,拆迁进展突飞猛进;短短14天,鳌江镇横河村完成了从宣传发动到整村拆除……近期,各地出现了不少“拆迁加速度”的典型。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一些久拖不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在此次“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中逐一被攻克?老百姓的感受最直接,他们朴实的言语中道出了其中的奥秘—— “工作组没有一点架子,他们拿我们当家人看待,我们感受得到。”干部作风转变体现在每个细节,这是“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势如破竹的主要原因,也是我市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生动体现。

  前几天,家住鹿城区蒲鞋市路的邹金凤,给嫁到宁波的女儿通报了一个喜讯:“咱家的破房子拆啦,整个旧村全要改造,等你过几年回来,就能住上新房,环境好得很。”

  邹金凤的“破房子”,位于鹿城区蒲鞋市街道巽山村原“龟湖水乡”项目之内。虽地处市中心,毗邻温医大附二院,但环境脏乱差,且迟迟没能完成改造。原龟湖水乡项目,从2003年5月开始动迁,至2015年底,先后5次派驻工作组实施拆迁,但由于种种原因导致拆征工作举步维艰,整体改造搁置14年之久,乃至与“温州城中村改造第一难”的杨府山塗村类比,被冠以“小塗村”的帽子。

  去年行政区划调整后,“小塗村”划入了新成立的蒲鞋市街道。原本在2016年度计划中仅开展前期工作的“小塗村”,被列为街道破难攻坚“一号工程”,于今年新春伊始擂响了第6次拆征工作的战鼓。

  “长久以来,‘小塗村’拿不下,根子在于拆迁户对拆征工作不理解不信任。”街道分管龟湖街坊(原龟湖水乡)拆征工作的人大副主任陈旭忠介绍,如何赢得村民信任与支持,从而拿下村里的历史遗留问题和征地工作,是龟湖街坊“破冰”重启的突破口。

  进村入户走访,与村“两委”、党员及村民代表座谈,陈旭忠在上百次的沟通交流中,总结出了街道攻坚队破难的“诚字诀”——在坚守政策底线的基础上,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把自己作为拆迁户的家人,最大限度保障家人们的合法权益。

  将心比心之中形成共识,村民代表会议在7月20日顺利通过了困扰项目14年的64亩征地决议,全村动迁大会于8月10日顺利召开。

  “工作组进来后,没有一点架子,他们拿我们当家人看待,我们感受得到。”在学院西路上有一间营业房的拆迁户胡云祥说,即便在街上“偶遇”,工作人员也会主动“搭讪”解释政策。旧房怎么赔、合同怎么签、新房怎么安置、家里困难怎么解决,全都一五一十地列了出来。

  在温医大附二院西面一排10多间店面里,胡云祥第一个带头签约。从8月10日动迁至9月30日老政策签约截止,申请采用老政策的110户拆迁户全部实现了正式签约。采用新政策的6户拆迁户中已有3户签约,另三户有望在本月底前签约腾空。“已签约旧房全部实现腾空”、“3天拆除旧店面、旧村居3万平方米”……在此次“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中,龟湖街坊项目拆迁工作势如破竹,预计明年可正式进场开工建设。

  看着眼前拆后的地块及今后龟湖街坊建设效果图,胡云祥面露喜色:“过些日子,脏兮兮的龟湖旧村就变成古色古香的龟湖街坊,到时一定请朋友们到新家做客。”(温州日报记者杨世朋报道组陈晨范琦)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