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14天 鳌江镇横河村完成了从宣传发动到拆除

温州网–温州日报 章会 平阳分社记者 黄伟鸿 2016-11-07 07:35:00
为什么一些久拖不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在此次“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中逐一被攻克?
查看评论

横河村整村完成拆迁。 林炮 摄

  温州网讯 搁置14年之久的龟湖水乡破冰重启后,拆迁进展突飞猛进;短短14天,鳌江镇横河村完成了从宣传发动到整村拆除……近期,各地出现了不少“拆迁加速度”的典型。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一些久拖不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在此次“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中逐一被攻克?老百姓的感受最直接,他们朴实的言语中道出了其中的奥秘—— “工作组没有一点架子,他们拿我们当家人看待,我们感受得到。”干部作风转变体现在每个细节,这是“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势如破竹的主要原因,也是我市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生动体现。

  “旧村改造中,高龄老人安置不便?整村拆除,需要动员众多村民寻找暂时过渡之所?多年积累的违建让一些既得利益者不愿配合征迁……”这些都是大拆大整中常见的村改难题。本月4日,本报四版报道《鳌江镇整村拆迁14天完成全流程》,“三天发动宣传,三天调查评估,三天签订协议,三天腾空房屋,三天完成拆除”,进展之顺利、拆迁之加速度让人有些好奇。村民给出的答案是“勤”——但凡涉及拆迁工作,从村干部到工作组成员,无不提早介入,提前谋划,反复动员。

  10月初,平阳县鳌江镇下埕村整村1048户、1268间房屋完成拆除仅耗时80天,给鳌江全镇城中村改造工作起到了示范作用。随后,横河村第一时间召集60多人的大会,包括村里的党员干部、历届村干部、老人协会以及村民代表,大家在会上一致表决通过村改意愿。横河村支部书记谢昌鹏说,大家分成五组分头做工作。鳌江镇也成立五大攻坚组,由平阳县派出的5名“狮子型”干部带队,镇拆迁办、社区、村两委配合走村入户。短短14天,整村完成了从宣传发动到拆除。

  村两委发挥核心作用、谋划在前,是横河村近十年加快城镇化的重要因素。2005年至今,谢昌鹏从横河村村委会主任到村书记,作为一名企业家,他把横河村当成自己的另一个企业来经营。

  那时,横河村还只是鳌江镇的城郊接合部。新一届村两委广泛宣传,未来横河一定会成为城市的一部分,再乱搭乱建是自毁生路。绝不允许新增一处违建,以往的违建也要一一拆除。村委会花了2个月的时间,把所有历史遗留问题整理归档,那些属于小村该得的利益都一一通过报告的形式上报镇里及有关部门,并陆续予以落实。

  随着鳌江镇城市框架不断拉大,横河也由城郊村成为城中村,土地陆续被征用。村里整理所有闲置土地资源,按照三年一建的节奏,着手村改的前期安置。一是建厂房出租,租金用于全村老人养老和村委会基本开支;二是通过村民自筹资金、一楼店面出租等滚动发展方式,建设全村首批5幢征地对象安置房,随后又建设了第二批拆迁安置房,目前在建的则是返回地整合安置房。三期安置房的建设,基本上把村里绝大部分需要拆迁的村民都安置好了,横河村旧村主要用于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所以,在这次整村拆除中,一天就签下了95%以上的征迁户,很快100%腾空。

  “接下去,村民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对接镇里的不同安置方式,需要钱的选货币方式,需要买房的选‘房票’更优惠。先前工作做好了,现在才好做工作。”谢昌鹏说。(温州日报章会平阳分社记者黄伟鸿)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