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街小巷“神占位”屡禁不止 多部门提升精细化管理

温州网–温州日报 朱帆 庄越 2016-11-07 07:35:00
记者走访市区各大背街小巷,发现公共道路、公共停车位上的“神占位”等乱象依然屡禁不止。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根据城市“乱停车”整治工作部署,背街小巷的治理按照“镇街牵头、交警城管主抓、部门协同、社区共治”的原则进行治理。这样的联动机制自运行以来,究竟给公共道路、公共停车位上的“神占位”等乱象以及其他综合整治带来了多少改变?多部门的联动,能否真正管出成效与公平?

  看现场

  公共车位被占

  在背街小巷仍屡见不鲜

  近几日,记者走访市区各大背街小巷,发现公共道路、公共停车位上的“神占位”等乱象依然屡禁不止。

  在市区金桥路,由于道路两旁汽车美容店较多,许多商家都在门口的公共车位上摆放了千斤顶。此时,一辆私家车正慢慢沿街开来寻找车位,看看被千斤顶占据的车位,只能无奈掉头开走。

  在市区雪山路上,有的商家在门前停车位上停着电瓶车、放上小板凳等,有的甚至将破旧自行车、三轮车锁死在门前,霸占公共停车位。

  在市区大高桥路,由于整条街都是皮鞋批发商户,该条巷中部分商家在门前“圈地”。不仅在门前公共停车位上放了摩托车、手推车、三轮车等,甚至还将十几箱货品堆放在停车位上。

  部门谈

  提升精细化管理

  需部门联动更要市民参与

  五马街道:八仙楼社区寄希望于通过实施“文明交通示范小区”方案,长效解决停车乱象,从而带动环境整治、绿化提升等工作。事实上,通过大网格的力量,工作是管得越细越好管,社区干部也是越管越有信心。但与此同时,网格的压力也随之加大——工作量大、责任大、精神压力大,为了把方案、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网格人员就要懂“七十二变”,会十八般武艺。

  交警部门:以241条重点管理路段为主阵地,对乱停车违法行为保持严查严管的高压态势。同时,强化路面巡查管控,对发现的占据公共车位行为会及时进行处置。这其中需要辖区街道、社区发挥积极的作用,牵头联合相关部门落实长效管理机制,从根本上解决这一侵占乱象。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背街小巷的停车管理,执法目前严管的是城区主次干道与已施划泊位的背街小巷(其中大部分背街小巷无人行道或人行道狭窄)。目前,各部门之间磨合得越来越好,工作协调性越来越强,网格联动巡查机制运行得越来越顺。

  当然,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不仅需要各部门联动,更需要市民的积极参与。

  各方说

  期待车位规划更合理

  徐旭东(温州大学社会学教师):“神占位”情况,对于商家和车主或多或少都会造成影响,还是需要双方协商解决——这是一把双刃剑,车停在商铺前,商家叫苦;但为一己私欲,霸道占位,车主叫苦。这不仅是商家与车主间的矛盾,更是一个社会问题的延伸,我们期待出现更多合理的停车位规划,或能更好地解决商家与车主的苦闷,让车位发挥应有的用途。

  交警牵头或能事半功倍

  毛毅坚(瓯江学院法学系主任):商家对公共资源的占领是违规、违法行为。但此事如由属地政府、街道牵头,交警、执法主抓,整治效果可能会大打折扣。因为属地部门没有法律授权和强制执法权,同时会降低交警、执法部门主抓的积极性。如公共车位占道,由交警、执法部门牵头,根据区域划分各司其职,再由属地部门协商处理结果,效果会事半功倍。

  以结果检验过程

  陈斌(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市民监督员):金桥路上有几家洗车行,其店铺前的公共停车位被各种道具占据,这样的情况在我看来,这是部门不作为的结果,而老百姓就是以结果检验过程。既然是各部门协同联动,那么就要管好,管出成效与公平。在执法过程中,可以考虑按上限、顶格原则处理。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洗车行并不适合开在背街小巷,其存在必然会对公共资源造成侵占。

  因地制宜解决问题

  陈秀英(松台街道菱藕社区书记):菱藕社区于2014年3月开启了“社区交通社会化管理模式”,即采取“社区搭台、交警指导、资金自筹、居民唱戏”的方式,依靠社区居民开展自治管理。这样运行两年多以来,效果显著,但也碰到不少烦恼。目前,小区现有停车位缺口仍达200多个,难免就会出现乱停车(占用消防通道、侵占绿化设施)等情况;且小区老年住户居多,当他们子女来探望时,停车难的问题便会凸显。希望有关部门能因地制宜设计方案,切实解决老小区停车难问题。(温州日报 朱帆 庄越)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