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租用量客运周转量双降 市区公共自行车该咋整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吕进科 2016-11-07 07:35:00
“双降”原因何在?公共自行车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更健康地发展?记者对此进行了了解。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由市治堵办、市城市交通研究所日前联合推出的《城市道路交通运行月报》显示,9月份,市区公共自行车日均租用5.62万人次,同比下降16.5%,这一数据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与此同时,公共自行车客运周转量8、9月份也连续下降。

  “双降”原因何在?公共自行车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更健康地发展?记者对此进行了了解。

  鹿城年租用量呈稳中下滑态势

  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份,市区已建成710个站点,投放2万多辆公共自行车,修建36公里自行车道,150多万人受益。

  根据今年上半年发布的《2015年度温州市城市道路交通发展报告》,去年市区总借车量为2152.4万人次,其中鹿城1658.3万人次,龙湾170.5万人次,瓯海258.7万人次,经开区64.9万人次。市区公共自行车日均使用次数为2.78次,较上年有所增长。

  记者从鹿城区公共泊位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鹿城区自2012年9月率先启用公共自行车系统,首批投入5000辆车在180个站点使用。这几年,公共自行车站点在增加,但年租用量反而呈现稳中下滑态势——2014年,鹿城区租用量约1680万人次;2015年,鹿城区租用量约1650万人次;预计2016年,这一数据还会下降。

  鹿城一辆车每天租用频率超杭州

  租用量下降,是公共自行车不被市民喜欢了吗?从需求数据来看,显然不是。

  先来看杭州公共自行车的一组数据:截至2016年9月,杭州有3608个服务点、84100辆公共自行车,累计租用量7.06亿人次,日最高租用量达47.30万余人次。按最高峰算,杭州每辆公共自行车每天要被租用约6次。

  “鹿城区这一数据比杭州要高。”鹿城区公共泊位管理服务中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鹿城区实际公共自行车数量在5500辆到6000辆之间。按照实际数量计算,鹿城区公共自行车日最高借车量近7万人次,日均借车量5万人次,相当于一辆车日均被租用8次以上,而且鹿城比照的是杭州最高峰时的租用次数。

  “四大问题”困扰公共自行车

  公共自行车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有“成长的烦恼”。

  鹿城区公共泊位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孙雷在一份政协提案中提到了鹿城公共自行车当前存在的四方面问题:一是老化严重,车架等主体结构部件锈蚀严重,在使用过程中的风险系数增加;二是随着使用年限增加,故障维修率逐年上升,2015年月维修量达3000辆以上,维修成本40万元左右,且维修量和成本逐年上升,运营成本居高不下;三是运营风险增加,目前首批5000辆公共自行车已超出了厂家三年保修年限,后续运营风险须由运营管理单位承担;四是车辆供不应求。鹿城、瓯海、龙湾和经开区自通借通还实施以后,鹿城区车辆外流严重,公共自行车网点早晚高峰无车现象较为严重,极大影响市民借车热情。

  “鹿城区公共自行车保有量少了,碰到早晚高峰期,可供市民租用的车子也就少了。本来一个租车点,20辆车借完了,还可马上补充20辆进来,现在借完了就没有了。”鹿城区公共泊位管理服务中心办公室方面透露,这是鹿城区公共自行车租用量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为了加快车辆更新,该区今年将新建30个公共自行车站点,今年4月份已完成全部选址工作,预计12月底前建成投用。此外,本月底或下月初,该区还将新增1000辆公共自行车。

  业内人士建议借鉴杭州经验

  从鹿城区来看,每年运营费用要靠财政下拨700万元以上。公共自行车本身属公益事业,产生的收入很少,这也给公共自行车的快速发展带来了瓶颈。

  有业内人士建议,学习温州的对标城市杭州,有效支撑公共自行车发展。根据公开报道显示,杭州公共自行车每年运营成本高达8000万元,今年年初拍出的靠主城区亭(棚)广告经营权,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平均每年有超过4000万元收入。加上对外输出公共自行车管理服务、培训服务,租车收入,服务亭开发及其他收入等,每年还可收入7700万元左右。此外,杭州还在考虑继续挖掘剩余服务亭资源,试点速食店、甜品店运营。(温州都市报 吕进科)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