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堵专家叶思铭的“围”与“疏”:治堵如同下棋

温州网 2016-11-07 16:20:38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整面墙的电子大屏幕将全县主要交通要道尽收眼底,面对屏幕一排排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对着“前沿指挥阵地”严阵以待,数十台电脑、电话连接着全县路面执勤交警、公安消防、事故救援,急救中心。一个虽瘦小但显得精干的背影正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幕,不时用话筒发出指令,有条不紊地化解了一处又一处的交通拥堵。直至上午9时,上班的高峰期已过,他才长舒一口气,喝上一口水。他就是苍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综合室副主任叶思铭,从警21年来,他曾被评为“最美爱民警察”、“感动苍南十大人物”,并屡获优秀人民警察、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和嘉奖等荣誉。

  退居幕后,排堵专家成了科技治堵的“达人”

  2014年3月,叶思铭从灵溪交警中队的路面执勤岗位调任交警大队综合室,负责交通科技建设及应用工作。以前是在路上指挥交通,现在对着大屏幕指挥疏堵,如何做,怎么做,成了他每天研究的课题。虽然退居幕后,免去了日晒雨淋,他反而比以前更忙了,光是熟悉设备便花去他两个月的时间。

  当设备熟悉后,他便开始实施在路面执勤时早已规划好的构想。治堵必先治路,他带领科技人员对苍南各大城区红绿灯口进行研究,寻找合适架设高空瞭望摄像头的地点,通过数月的数据采集,揪出全县23个拥堵的红绿灯路口,成功架设12个高空瞭望摄像头。站在交警大队指挥中心大屏幕前,叶思铭感叹道“你看这大屏幕像不像一个围棋的大棋盘,一旦道路发生拥堵,我可以立即通过周边视频监控,迅速锁定拥堵原因,通过调节红绿灯进行远程排堵,就像站在棋盘前化解对手一次次围堵的布局。”

  是啊,纵横交错的道路交通就如棋盘上的纵横各十九条等距离、垂直交叉的平行线,各大红绿灯口就如棋盘是361个交叉点,闲时喜欢下围棋的叶思铭曾获得全省公安交警围棋比赛的第一名,他笑言治堵如同下棋,不能一味的围,而要有整体意识。

  大数据排堵,马路卫士成了拼劲十足的“月光族”

  搭好框架,进一步就是将一个拥堵“疾患”点消灭,让他们成为没有“气”的子。为揪出拥堵点,叶思铭经常不眠不休的加班对比、采集数据,研究各个路口具体车流情况,终于给各个“疾患”开出了一套套的处方。

  经常在西一街与西城路路口行驶的车主最有感受,自从龙港财富广场开业后,每天的拥堵似乎成了必然。然而多次经过该路口时,车主们总会发现,路口的红绿灯秒数总有变化,有时是90多秒,有时是100多秒,有时则是60秒左右。开始车主们总是怨声载道,抱怨红绿灯设计得不合理。面对别人的不理解他说:“做为一个交通的管理者,要站在整体的高度,我不是说让你某一个方向好走,要让大家都好走,要均衡,这样才能将拥堵的概率下降。”渐渐地车主们发现,怎么这路口的车仍是那么多,却没有那么堵了。

  可知这不堵的背后是叶思铭日日夜夜比对,研究的结果。每天早上7点他便来到单位,此后便一动不动的紧盯大屏幕。一旦路口出现排队或者拥堵的状况,他即时配合路面交警,利用红绿灯进行远程调控,对拥堵路段加以疏导。道路畅通后,他将西一街与西城路路口拥堵的时段、数据逐一记录、对比、整理。为了使数据更详尽,下班了,同事们一个一个走了,可他愣是坐到了深夜,每天迎着月光回家。通过观察他发现龙港大道西一街的车流量非常大,平均日流量超过50000辆,又靠近西城路、泰安路,而泰安路又在修路,周边又有龙港高中,第5小学,龙港财富广场,堵成了这条路的日常。为此,他一点点调适,仅针对这一路口,就量身打造了十二套配时方案,有的方案仅有几秒只差,以应付各种可能出现的通行情况,每套配时方案都有着浓浓的叶思铭烙印。

  人如其名,大家口中最帅的交警成了“就是不听话的人”

  常年在尾气污染、高噪音的道路环境中工作,叶思铭患上咽喉疾病。他时常嗓子干哑,发不出声来。到交警大队综合室工作后,他每天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视力受到严重损伤,患上干眼症,眼睛时常觉得痒、有烧灼感、视物模糊,几近“失明”。叶思铭在自嘲自己现在已“人如其名”的同时,仍简单地带了一副护目镜,继续专注地紧盯大屏幕。同事们都劝他要多休息,别一头扎进去,要注意身体。可是,他就是听不进去。他说,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与叶思铭忙碌的交警工作相伴的,是叶思铭身后的另一重担:家庭。

  今年的端午节,叶思铭连续三天都在单位加班。而他的父亲身患重疾需要在上海做手术,他只是在父亲进手术室前,抽空打了个电话给家人询问了手术相关事宜。领导了解他的情况,让他放假休息,但是他坚持要求留守岗位,继续加班。对于不能在病床前尽孝,不能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他也深感愧疚。“我一忙起来就根本顾不上照顾家里,这些工作基本都由爱人来操持,这些年苦了老婆和孩子。”叶思铭谈起他的家人,总会哽咽着留下愧疚的泪水。

  无数个普通的日子,串起叶思铭忙碌的脚步,他用心付出,诠释着爱岗敬业的真正含义。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