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寒如:拆整出来的幸福感

2016-11-07 16:53:07
拆出幸福感,就是不仅要拆出民生、整出发展,更要拆出特色、整出个性。
查看评论

  近年来,幸福感被媒体频频提及。幸福是什么?物质匮乏的年代,吃饱穿暖就是幸福。现如今,物质大踏步往前走,幸福又是什么呢?廉洁、高效的行政系统?民主、自由的社会环境?整洁、有序的城市面貌?是,但还有些什么呢?我想,幸福更需要生活在一个有温度的城市,这样的幸福感才是持久的。

  目前,温州全市范围正在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事实上,拆违是社会发展、时代变迁的必然,是文明和进步的象征。双屿楼房倒塌事件只是加速了温州“大拆大整”的进程。眼下,“大拆大整”不仅要加速度,更要有温度;不仅要拆出城市颜值,更要拆出人民幸福。

  拆出幸福感,要认真倾听群众的声音,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当大事。“天地之间,莫贵于民;悠悠万事,唯民为大。”强拆固然可以拆出一个高颜值,但如果失掉了人心,这样的“大拆大整”绝对带不来幸福,而只能带来恐慌。众所周知,生产企业“低小散”问题一直是“温州制造”的刺痛,不少小作坊在城中村、居民区,甚至危房内选址。企业负责人对生产安全不是没有顾虑,但在高额的搬迁成本下,在对拆迁政策、操作过程可能存在不透明、不公开的担忧中,他们退缩了。因此,“大拆大整”要结合群众的实际情况,在法律框架下,尽可能对冰冷的政策进行有温度的解读,让企业主在搬迁时心中仍怀暖意。

  拆出幸福感,就是既要整面子,更要提升里子。“大拆大整”不能只是简单地修颜值,产业的物理叠加,更需要进行内涵式的发展,以拉动经济增长。“科学拆建,内涵是金”。“大拆”之后的“大整”,需要精准发力,纵深推进,以提高城市发展质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擘画城市建设蓝图,展现城市总体品位,从而增强百姓发展信心。要知道,城市建设始终连着信心。“大拆大整”从来都只是手段,最终目的是提振群众生产信心,造福百姓生活。因此、“大拆大整”要注重内涵发展,避免出现“拆而不建”、“建而不用”的现象。

  拆出幸福感,就是不仅要拆出民生、整出发展,更要拆出特色、整出个性。梁思成先生曾说过:“城市是一门科学,它像人体一样有经络、脉搏、肌理,如果你不科学地对待它,它会生病的。”各地“大拆大建”造成的“千城一面”就是一种病态。因此,在“大拆大整”过程中,要深挖各地潜质,继承历史传统,以“补短板”的思维,打造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目前温州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了。永嘉的瓯窑小镇、文成的森林氧吧小镇、平阳的宠物小镇、乐清的雁荡山月光小镇、泰顺的氡泉小镇,这些特色小镇无一不展现了当地的特色风貌,“大拆大整”不再是东施效颦、百镇一面。

  有条不紊的建设工地、紧张忙碌的生产车间、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大拆大整”为群众带来的是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这种幸福感散落在工人们举手投足间透出的欣喜、满足里,散落在企业主运筹帷幄时坚定、自信的眼神里,也散落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里。(文\平阳县 戴寒如)

  点评:

  让人民群众在拆整之后得到利益、获得幸福感,这就是拆整运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者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来说拆整,那不仅是找准了角度,更是很有说服力的。怎么让人民群众在拆整中拆整出幸福感呢?作者要求:拆整一要听人民群众的声音,让拆整得民心合民意;二要让拆整拉动经济发展,提振人民群众发展生产的的信心;三是要拆整出城市的特色和个性,让人民群有自傲感、荣誉感。这三方面要求,自然都是从人民群众的内心出发、利益出发的,因此都会是人民群众幸福感的触发点。所以说,文章的角度找准了,立论就站住脚了;立论一站住脚,论述就有说服力了。这自然也是短短几百字的小言论成功与否的根本原因。

  评委简介:

  刘文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作家协会六届委员会副主席、原温州市文联主席、《温州晚报》总编辑。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