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斯宝:忠诚是种信仰

2016-11-07 17:03:00
 忠诚是一种信仰,它既是一个人对自己内心的追寻和坚持,也是对社会和他人应有的承诺。
查看评论

  忠诚老实、坚守道义,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曾国藩说过:“君子之道,莫大乎以忠诚为天下倡。”苏武牧羊十九载,关羽“身在曹营心在汉”,岳飞“精忠报国”,史可法血战扬州,他们践行忠诚、名留青史。在中国古代道德规范中,有所谓“五常八德”,八德指“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为八德之首,它是儒家文化熏陶下国人的道德信仰。

  古罗马哲学家塞内加曾说过:“忠诚是人们心目中最神圣的美德。”那何谓忠诚呢?“忠”字,上“中”下“心”,字面意思就是把心放在中间,把心放正;“诚”字,左“言”右“成”,字面意思就是说话算话,言行一致。忠诚代表着诚实、守信、服从和忠贞。忠诚就是永不背弃理想,忠诚就是努力践行誓言,忠诚就是始终坚守信念……而作为共产党员,忠诚是对革命事业坚定不移的信仰。

  “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是《中国共产党章程》中明确规定的党员义务,也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入党誓词中的庄严承诺。有人说忠诚是抽象的,那么,“赴汤蹈火、刀锯鼎镬”这八个字说得非常形象了。在革命战争时期,忠诚往往需要经历生与死、得与失、荣与辱等重大的考验和锤炼。在和平年代,忠诚就是战胜疾病坚守岗位,忠诚就是在抗险救灾现场履行职责,忠诚就是在与不法之徒搏斗时舍生忘死……忠诚,给予我们信仰的力量,用光明的火炬指引我们在人生的隧洞中蜗行摸索。

  忠诚,共产党员有,普通人也有。黄宗羲说:“忠诚是人生的本色。”电影《阿甘正传》的主人公阿甘不是圣人,也不是超人,他和我们一样都是普通人。他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拥有难能可贵的品质——忠诚。他满怀忠诚,永不言弃,奋勇拼搏,驰骋未来。真正的忠诚,本质上是人的一种自我要求,这种要求中最重要的是超乎功利。人生本来很简单,丢掉那些势利,丢掉那些白日梦,对自己的人生忠诚,对自己的选择忠诚,像阿甘那样,一生始终如一,就会问心无愧。

  忠诚是一种信仰,它既是一个人对自己内心的追寻和坚持,也是对社会和他人应有的承诺。法国著名的思想家罗曼·罗兰说:“信仰不是一种学问而是一种行为,它只在被实践的时候才有意义。”作为共产党员,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是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作为警察,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对社会和百姓的忠诚。作为个人,追求理想、永不言弃是对自我的忠诚。

  孟子有言:“反身而诚,乐莫大焉。”愿每一个真诚的信仰都会被认真对待,这样足矣!(文\瓯海区 吴斯宝)

  点评:

  忠诚乃信仰之然

  胡方松

  时评《忠诚是一种信仰》,鲜明地提出了一个颇为重大的话题:共产党员的忠诚是源自信仰的义务和责任。

  该时评的主题相当重大。社会生活中的忠诚内容极为丰富,有党员之忠诚,有官员之忠诚,有公民之忠诚,有夫妻之间的忠诚,等等。这些忠诚都很重要,都值得重视,但当下最为迫切最需呼喊的,乃是党员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理想信仰的忠诚。作者在时评里所强调的这个问题,乃是当下党员队伍建设中一个极为重大的问题,说得相当及时,说得非常之好,既有针对性,更有现实性。现在有不少人,包括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既失信仰,更无忠诚,以至什么坏事、丑事都干得出来,教训不谓不深刻,警钟不能不猛敲。

  该时评的论述颇为深刻。论说党员的忠诚,不仅有党章的规定,还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熏陶,以及古罗马哲学家的箴言。“天下之德,莫大于忠。”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忠诚来自坚定不移的信仰,既是极为庄严的入党承诺,更是必须履行的神圣义务。正如人民日报文章所说的那样:“忠诚不在于喊了多少口号,而在于有什么实际行动;不在于应付式的表态,而在于关键时刻的旗帜鲜明。”因此,忠诚不是抽象的,也不是空洞的,更不是空谈的,而是相当具象的,必须践行的,伴随一生的。但愿我们的党员,都能一生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事业。

  评委简介:

  胡方松,原《温州晚报》总编辑、全国晚报学术委员会委员、温州书局文化策划有限公司总编辑。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