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大拆大整”要见成效更要遵程序

叶艳艳 2016-11-07 18:03:42
以法治的思维推进“大拆大整”,脚踏实地着眼于未来,以程序正当为旗帜,以群众满意为指针,以公平正义为价值,以政策法律为路径,依法有序的推进“大拆大整”工作稳步前进。
查看评论

  “大拆大整”可算得上是当前温州最火、最热的词,每日拆除违法建筑,排查旧房危房隐患,安全整治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民宿消防等各大数据纷纷占据主流媒体头版头条。温州正集全力实现“年底初见成效,明年上半年大见成效”的目标,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吸取事故教训,推动改善民生,促进转型发展的决心。

  市委市政府坚决心的背后是宪法赋予其履行社会管理的法定职责,铁拳拆整背后是法律赋予其履行法定职责的行政执法权。行政执法权类型多样、性质不同,对人们权益的影响有强弱之分。强制拆除、行政处罚、行政拘留的行使直接剥夺了当事人的财产、人身自由,是执法权中最严厉的手段。实施任何行为都离不开一定的方式、步骤、顺序以及时间的延续性,这就是行为的程序。执法权的实施也不例外,有其应当遵循的程序,否则就是以法治的代价换取行政的成效,这无疑是饮鸩止渴,抱薪救火,无法真正实现长远的行政目的。

  执法不规范、选择性执法……向来为人民群众所诟病,这些问题都是执法程序问题。当法律要求某种行为必须符合一定的程序时,程序就是对实体活动的约束,程序与实体同等重要,程序的不当必然导致实体结果的不公正,程序的违法同样会导致行为的最终违法。对必经的程序,不可随意颠倒,不可敷衍了事,更不可视而不见。否则,就会导致这样那样的问题,犹如未经消毒先手术、不经诊断开处方一样,后果可想而知。我们政府也吃过不少“重实体轻程序”的亏。曾经街头巷尾、道路沿线如火如荼地拆除违章广告牌,成效立竿见影,然换来的是居高不下的行政败诉率。如今“大拆大整”势在必行,遵循程序不容小觑。

  遵循程序是执法权依法行使的前提和基础,是落实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重要保证,更是检验各级政府践行依法行政、法治政府的试金石。一碗水端平,一方面强调公平,另一方面强调“水”的柔性。遵循程序既要坚持晓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引导群众提高自拆自整比例,又要让群众有更多知情权、参与权和主动权,尽可能帮助解决合理的诉求和困难;既要坚持公开透明,阳光操作,努力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实行同批同类同政策,又要采取不损害或最小损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益的执法手段实现行政管理目的,使违建户、整改户自觉地拆,心悦诚服地整。

  以法治的思维推进“大拆大整”,脚踏实地着眼于未来,以程序正当为旗帜,以群众满意为指针,以公平正义为价值,以政策法律为路径,依法有序的推进“大拆大整”工作稳步前进。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