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村官”吴贤解:用生命丈量基层党员新标杆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6-11-08 06:54:00
“阿解”为了村民、为了这条路,付出了十年青春和年轻的生命!
查看评论

  吴贤解搭乘的车子翻下山沟,因为悬崖陡峭,至今还没有被拉上来。庄颖昶摄

  温州网讯 山路颠簸,旁边就是毫无遮挡的悬崖。虽然台风已过,秋阳烈烈,但通往瑞安市高楼镇东岩社区岩头山村的山路依然崎岖。最近十来天,老老少少的村民不断从山路往返,他们匆匆来去,只为守护一个人、思念一个人——他们的村主任吴贤解。

  “阿解”为了村民、为了这条路,付出了十年青春和年轻的生命!昨天,面对记者,四面八方的村民、异地他乡的旧识一说到“阿解”,都禁不住潸然泪下, 73岁的老党员吴志道说:“阿解离世是岩头山村最大的损失。”

  最后七天山崖太陡,村民起先踌躇着不敢下去,但一听说是阿解在下面,大家争先恐后在数十米深的山崖搭起人梯,用双手接力把他递上来;在阿解生命的最后7天,村民轮流守护在医院,好像只要他们不走,阿解就不会离去……

  “阿解,阿解……你怎么不回家了,你还要当我们村主任啊。”悲怆的哭声仿佛穿过时间的流沙,回到了一周前的瑞安市人民医院走廊里。这些或头发花白、或面色黝黑的农民发自心底的呼喊和痛惜,甚至惊了一层楼的病友。

  11月3日凌晨零时30分许,岩头山村村委会主任吴贤解在市人民医院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3岁。7天前,他乘坐的农用运砂车在山路上发生意外,连人带车摔下山崖。

  光秃秃的山崖深达40多米,听闻车祸的村民闻讯赶来,直直的悬崖让人眩晕,大家不敢下去。“是阿解啊,阿解摔下去了。”听说是村主任吴贤解,大家迅速找来绳子扔进山沟,自发结成人梯,一个接一个爬下去。担架根本无法使用,几十个人手把手把摔伤的吴贤解,从山沟沟里一点点地传递上来,迅速转送医院。

  怎么会是阿解呢?大家都不相信。这条他花了三年时间修起来的路,他已奔波了无数次,路上几个弯、几个坎他比谁都清楚。东岩社区东坑村的吴建国说,三年来,阿解的越野车跑坏了十二只轮胎。出事当天午饭后,吴贤解说太累了,开不动车。反正要押运砂子上去铺路面,就搭农用车上山吧。今年17号台风“鲇雨”带来的暴雨把砂石路面好多地方都冲坏了,他这几天都忙着修路。

  东岩社区18名在家的村干部和几十位村民都赶到医院,一定要陪着抢救阿解。随后的七天里,全村100多名能走动的人,都陆续赶往医院,轮流守护在门外,巴巴地等着阿解醒来。

  阿解没有醒来,他看到了带领村民种下的油茶花第一次盛开,却没有看到结果。白色的花瓣、嫩黄的花蕊,晶莹的露珠在上面滚动,好像漫山都在为他哀悼……

  入党十年这是高楼最穷的山村之一,祖祖辈辈都梦想有一条通往山脚的路。他自己捐资5万元、负债20万元,发动所有力量修起砂石路,又带着村民,在山上种下200多亩油茶……

  为什么这么多人,如此牵挂吴贤解?

  岩头山村海拔500多米,是高楼镇最偏僻也是最穷的村之一,全村户籍人口只有200多人,村集体收入基本为零。几年前,山村没有自来水,没有电,一条羊肠小道是村民祖祖辈辈下山之路,生活极其不便,多数村民包括吴贤解都已搬到山下租房生活。

  吴贤解的外公是老支书,舅舅是老党员,从小接受长辈传统教育的吴贤解一心想为村民做事。2007年,34岁的吴贤解当选村委会主任,当年7月,他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为村民修一条回家的路,是党员吴贤解心中最大的民意。

  错过国家“康庄工程”的好时机,造价230多万元的通村公路对山村来说太难了。吴贤解一面向上级申请补助资金,一边积极发动村民。他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带头捐5万元;吴志道说,为了筹资,他甚至拜托自己的父母去做邻居的思想工作。因为没钱,这条路修修停停。吴建国说,他一次次拜托身边好友借钱周转。有一次,东岩社区外出经商能人在江苏盐城参加某个典礼,他知道后立即赶赴盐城,通过亲朋好友,发动社区所有外出能人为村里修路捐款,后来凑了70多万元。此后,高楼镇政府先后两次通过“一事一议”,为公路提供80多万元财政资金补助,又通过农业部门山林改造项目补助近30万元。即使这样,修整公路的资金依然有十几万元的缺口。

  负责道路建设的包工头王亨顺是江西人,昨天,他和妻子特地乘车赶来东岩,他抹着眼泪说:“我没看过这么好的村主任。他太缺钱了,我偷偷把自家一根金条当掉,也贴进工程款里。”至今,他也没向吴贤解要过欠着的十几万元工程款。

  因为缺少硬化路面的钱,山路至今还只是一条石子路。“我说山上的路不好,你要小心,他说我知道的,你别担心……”吴贤解的妻子朱小微伤心地说。从瑞安城区到岩头山村,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山路受损后,上山更加不便。离世前的二十多天里,吴贤解常常独自上山,在名为“岩头山村工作群”的微信群里,全是他发上来的道路照片和时刻报告修整进度的语句。

  “我最大的愿望是修好这条路,让在外租房的村民可以回家,给老人们盖新房,让我儿时热闹的山村重新火起来。”在吴贤解看来,这不是一条简单的通村公路,还是关系岩头山村未来的希望之路。

  2013年,吴贤解发动村民,以筹资、土地入股等方式,开垦了近300亩荒置林地,开发油茶生产基地,同时成立岩头山村油茶生产专业合作社,通过种植油茶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今年以来,他又筹划发展鱼塘养殖,依托良好的村庄环境,走生态致富之路。

  为民一生在任期间,他从不在村里报销任何费用。他常年照顾弱小、义务当司机、背病人下山、为他人垫资……去世后,他点滴为民的真情一点点汇聚。他已高票连任三届村委会主任,又被列入下届村主职干部初步人选。

  “我不知道,原来阿解还做过那么多的事。”即使是吴贤解最亲密的人,妻子朱小微也不知道,原来丈夫在外人眼里也是一个“暖男”。

  站在漫山的油茶花间,大家纷纷说着“笑眯眯”的吴贤解的往事。

  在担任村主任之前,吴贤解在瑞安市区开着一家机械零件加工厂,下面十几个工人,工厂生意不错,日子也算过得富足。自从当上村主任,他把主要精力都投入到村里修路、种油茶上,自家厂里的事基本上都交予妻子打理。这个村委会主任,他一当就是三届。今年,他家的企业已处于半停工状态,员工也所剩无几。

  “当年他跟我们说,要修路,建油茶基地,我心里不知道有多高兴。”村民杜纪月现在是岩头山村油茶基地的管理员之一,原本他在山下的村子做泥水工,但常年租房,也没有一块耕地可以种点稻米,蔬菜,“真想回到山上自己原来的家园”。没想到,阿解真的修起这条路,他也在家门口找到工作。

  “为了增加村集体收入,吴主任自己去做市场调查,学习油茶种植,他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带路人。”村里的报账员曾红秀说。“我生病做了手术,这两年村里的事情都是吴贤解在张罗,他对我们几个村两委说,‘你们就在外多赚点钱,以后支援家乡建设,村里的事就放心交给我’。”村支书吴全平红着眼圈说,一闭眼,就会想起吴贤解和他畅谈村庄未来发展的情景。

  75岁的村民吴贤德,患有高血压。“阿解,我这脚肿了好多年,带我去看看吧。”吴贤解二话不说,扶起他上医院,帮他支付医药费。

  村民刘仁合上山采草药,突然头疼,吴贤解急急忙忙把他从山上背下来送去治疗。

  村里有几位低保户,吴贤解回村常常给他们送点钱啊米啊。其中一位低保户去世,他两天两夜没有回家,全程为他代办了后事。

  在任期间,他从不在村里报销任何费用,村里招待费近几年来一直是“零支出”。他严格遵守坐值班纪律规定,虽然家住瑞安市区,但是每天8点不到便准时出现在村办公楼。

  面对村民迫切的建房愿望,吴贤解坚定地提出不能搞违章建设,必须走合法审批的路子,由于对相关程序不熟,他一个人申请办理全村80户旧房改建手续,这件事后来在东岩社区一时传为佳话。后来经过协商,相关部门同意由村集体先提出申请,再由村民逐个落实具体审批手续,目前该村的旧村改造项目已经逐步有序推进。

  “他从小在村里长大,对这里感情很深。”朱小微说,村里油茶开花的时候,吴贤解的心情也格外好,每次山上回来,都会与她分享刚拍的油茶照片。“他的心早就被这个村占满了。”高楼镇东岩社区书记朱仁放说道。“他几乎去过每户村民家里,知道每户村民的情况,他们需要什么,他总想办法帮忙办到。”吴全平说。

  放弃富足的小家生活,好“村官”吴贤解一心为公,为民解忧,直至献出43岁的生命……

  为你骄傲!你的名字闪耀在东岩人的泪光里,7公里通村公路的每一颗石子、漫山遍野的每一朵茶花都将以你为荣!(温州日报记者张沙默章会)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