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中院】尽忠而已

刘一杏 2016-11-08 14:23:10
个人的忠诚将会成为社会的忠诚,甚至是世界的忠诚。而回报忠诚的不是束缚,是超然的精神境界和心灵的真正自由。
查看评论

  子曰:“参乎,吾道一以贯之。”

  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忠恕——推己及人而已。夫子的弘道,修身治国,具修于忠恕却万道不离。社会生活中,我们不可能全部达到这种境界,总会有一些取舍:对他人,可以讲“宽恕”,对于社会,“尽忠”也就足够了。

  “忠诚的人,一定是坦荡的人;忠诚的人,一定是无私无畏的人”,杜家毫如是说。

  “忠”是国人的一种精神状态,也正像一种思维方式转变着。无私无畏的国人高举鲜明的浸染国魂的旗帜,追求在马克思主义的道路上,分明而有爱憎地行动着。地震中没日没夜的救援;沙漠上长年累月的坚守;台风中忠于职位的坚持,无不为我们的中国梦标注着。人们尽职尽忠地工作,默默且亘久,值得尊敬。

  如果说古时儒家赋予“忠”的内涵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那么今天强调的“忠”将不再停留在以此规范人,而是将其转变成一种生活态度,是对社会责任的承担和正能量的传递。

  这样的一种社会责任,传递了我们希望建设更好国家与生活的美好愿望。社会生活不局限在个人生活,它是在社会环境与人物关系的动态平衡中发展的,每个生活在其中的人都可以成为为他人指引前路的灯塔。这样的相互关系,就是“尽忠”,尽的不只是对于社会、他人的“忠诚”,也是对于自己心中美好愿望的“忠诚”。

  “忠”是社会人物心灵上的团结。我们的国家诞生于危难,于动荡中发展;我们的民族承受着苦难,于艰难中融合。磨难给予我们的不是抱怨,而是在坎坷中的拥抱和坚持。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所幸,中国人一向执着于坚持理想,守护梦想。我们总保持着一个目标,一个方向,团结忠诚。

  “忠”无所谓对谁,它应是风格,也是时尚,无时无刻不在变动着。对于个人、他人、社会以至于更广博世界的忠诚,不限于想法、环境,而在于这份忠诚是否深发于内心。在我国,对自己的忠诚总是和对国家的忠诚相吻合的,内核总是朝着共同目标去努力。

  《史记》里说治国者无非两种:“并兼者高诈力,安定者贵顺权”,但今天的中国毫无疑问是第三种。我们不需要通过投机取巧来巩固自己的利益,也不需要用顺从来表明自己的支持。我们是有内涵的大国人民,我们有想法,有行动,也用行动来证明我们对国家、世界尽的忠诚。

  今天的国人,有尽忠的能力。我们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审视自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个人的忠诚将会成为社会的忠诚,甚至是世界的忠诚。而回报忠诚的不是束缚,是超然的精神境界和心灵的真正自由。对人、对己、对社会、对世界,尽忠而已,那每个人都将成为自己的“王”。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