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忠于心,诚于行

阮敏哲 2016-11-08 14:26:11
忠诚就属于自我实现需求的一种,忠诚是一种内心的坚守,是理念、精神、意志的支撑,是要用自律去守护的信念。
查看评论

  日前,由中纪委宣传部、央视联合制作的8集反腐纪录片《一直在路上》陆续播出,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话题热度高居不下。这些在镜头前神情倦怠、白发苍苍的省部级“大咖们”面对摄像机痛述腐败劣迹,而遥想当年风光时,哪一个不是谈笑风生间高举反腐大旗,神采奕奕里向党表忠诚呢?

  这人前人后的反差不禁叫人沉思。忠诚的表面文章,是为己谋利的“口蜜腹剑”;忠诚的里子功夫,却是肝胆相照的“赤子情怀”。正如《人民日报》的时评所言:“何所忠诚,忠诚不在于喊了多少口号,而在于有什么实际行动;不在于应付式的表态,而在于关键时刻的旗帜鲜明。”

  对于一个个体,尤其是一个职业人来说,诚体现在每一个人的具体实践、一言一行中,医生要救死扶伤,教师要教书育人,士兵要保家卫国,政府官员要勤政爱民……做好每一份职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就是最大的忠诚。

  一位武汉科技大学的老师一个小小的举动感动了我们。他脱掉自己的西装遮住学生们的作业,而自己却淋着雨。这一幕让成千上万的网友点赞他是“可敬可爱的好老师”。这样的事情在温州大大小小的角落也随处可见,有协助公安机关破案数百起的“民间捕快”,有一年化解群众来电难题4.5万多件的市长专线负责人,有不顾安危火场施救的战士们……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书写着“最美温州人”的篇章,用自己的行动,丰满着“最美温州人”的内在品质,成就着“最美温州人”的道德源泉,也成为推动温州再创辉煌的无穷力量。

  康德的墓碑铭文这样写道:有两种东西,我们愈是思考愈觉神奇,心中也愈充满敬畏,那就是我头顶上的星空与我内心的道德准则。我想,忠诚亦如是。它不是浩瀚星辰,也不是空中楼阁,它存活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是树立在心中的精神标杆。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将人类需求分为五种: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忠诚就属于自我实现需求的一种,忠诚是一种内心的坚守,是理念、精神、意志的支撑,是要用自律去守护的信念。

  什么是爱国,爱国就是做好本分;什么是忠诚,忠诚就是做好本分。“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的温州品牌,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呵护,需要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轨迹,忠于心,诚于行,为加快温州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