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 】慎独之人必有忠诚之心

丁晓敏 2016-11-08 14:27:43
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
查看评论

  从新中国惩腐第一案开始,到发生在眼前的瑞安村委会主任收贿案,件件触目惊心。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的权力,不仅要主动接受组织、制度的监督,而且还要不断加强自律,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尤其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礼记》有云:“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慎独之人必有忠诚之心,忠于工作岗位,忠于党纪国法,忠于人民群众。

  坚定信念,修得一身“定力”。当以激浊扬清为第一要义。“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欲可使人泯灭其善,膨胀其恶。领导干部必须保持头脑清醒,心存敬畏。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先进性,以“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气节,做到身在顺境而不骄纵,身处逆境而不失志,宠辱不惊,处变不乱,扎实工作。

  反躬自省,修德得一身“免疫力”。“吾日三省吾身”,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洁身自好,存正祛邪,注重修身养德。首先,我们的权力来自于工作岗位,要时刻警醒自己在工作中不能中饱私囊、不追求不当利益,要主动去维护好职业形象、单位形象。其次,成绩离不开人民群众的信任。在新的形势下,更应保持危机意识和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同时,许多干部从基层磨砺出来,却在功成名就之时晚节不保:心存侥幸,却不知侥幸一时,不幸一世。领导干部当“勿忘初心”,身处不正之境,当“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面对不正之风,当怀“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尤未悔”,与之坚决斗争。

  制度公平规范,形成一股“向心力”。邓小平同志说:“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陟罚臧否,不宜异同。”加紧制度建设,继续推进人力管理机制建设,包括聘任、考核、选调、提拔、奖惩、培训;强化绩效考核,着力抓长效机制建设,强化责任认定;贯彻法律法规,积极预防职务犯罪。通过加强监督和纪律教育,力求对一些干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制止、早纠正,做到关口前移,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