菇溪河推进综合治理 桥头人的幸福指数被水“养大”

温州网–温州日报 金朝丹 报道组 黄伯希 2016-11-09 07:59:00
菇溪和桥头镇河网的蜕变,让当地百姓生活变美,当地人也在共同守护着这份美丽。
查看评论

随着河道综合治理的推进,桥头镇母亲河——菇溪河开始清澈流淌。 杨冰杰 航拍

  温州网讯 每到傍晚,只要不下雨,永嘉县桥头镇黄堡村66岁的老村支书沙高微,都会在菇溪河边慢走健身。遇见熟人,沙高微会招呼说:“走,一起去溪边逛逛。”而这话,是菇溪河附近村民打招呼的新口语。一声招呼的改变,见证了当地水流的改变,而这种改变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生活其间的百姓。

  生活,

  因治水而更加美丽

  “到了晚上,特别是夏天,河边都是人,大家不再窝在家里打麻将扑克了!”沙高微有些自豪,自家门前的菇溪河治理后,镇里人现在都羡慕河边的居所。

  漫步菇溪沿线村庄,各村已建成休闲广场,村民们可以享用篮球场、乒乓球场、舞蹈广场等系列活动设施。

  但在以前,菇溪河边安居并不是讨喜的事。“有一年发大水,菇溪河上游一在建水库被洪水冲毁,黄堡村被淹得只剩下3座房子。每到台风季,我们提心吊胆。”在沙高微的回忆里,整治前的菇溪河,除沿线工业发展带来的脏乱差,还存在着安全隐患。

  菇溪启动治理的几年间,总投资7.06亿元,治理长度8.28公里,征用土地1150亩。目前已建成一至四期工程,五期截弯取直工程完成工程量80%,累计完成河道治理7.58公里、清淤疏浚8.28公里、堤岸加固15.6公里。

  在河道治理期间,当地发动桥头内外企业家,累积捐资6123万元用于河道治理和沿岸景观绿化工程建设;平稳实现群众主动拆迁并无偿捐地980亩;菇溪水质从治理前的Ⅳ类标准,重新恢复为Ⅱ类标准以上,从污浊不堪的“牛奶河”变为群众可以下河游泳的“畅游河”。

  “受‘莫兰蒂’台风影响,桥头城区受淹,菇溪河沿线中上游村庄都安然无恙。”黄堡村村民陈善琴说,看到菇溪河道日益变美,2014年,他利用自家菇溪边的房屋,开起了农家乐。

  陈善琴的生意越来越红火,菇溪沿岸另外5家农家乐也不逊色。先辈选择在这里逐水而居,陈善琴们则可以“靠水吃水”,寻求发家致富的“水路”。

  美丽,

  在全民守护中延续

  菇溪和桥头镇河网的蜕变,让当地百姓生活变美,当地人也在共同守护着这份美丽。

  石埠头村村民自筹300万元资金,拆掉了各自的违建,建成休闲文化广场;在坦头溪上游的下近村,村民发现河道变成了牛奶河,自发成立调查小组,挨家挨户查寻;桥头中学老师魏玉献,每天都会在河边巡逻2个小时,还组成了10人的义工团,宣传安全知识。

  40岁的陈根军是永嘉人的女婿,他负责菇溪的保洁工作,是拥有山东大学硕士学位的高级“保洁员”。菇溪河道保洁,率全县之先引入第三方河道保洁模式,每年投入80多万元,对菇溪河工程进行市场化维护管理,主要包括绿化养护、河道保洁、橡胶坝和机房管理等内容。“我媳妇在桥头教书,一有时间,我们也会带着孩子到河边玩。”陈根军说:“这是桥头镇的形象,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它。”

  在总结菇溪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桥头镇全面铺开河道保洁市场化运作模式,现已实现全镇河道保洁市场化维护管理全覆盖,由此构建起“全民参与”的治水格局。比如,由48位市民自发组成市民监督团、市民参谋团和市民义工团,全程监督河道治理、污水管网、农村生活污水工程进度和施工质量,每日到现场监工、每半月开展河道保养。桥头民众积极响应纽扣行业污染整治,成立了保护菇溪河环境观察哨,20名义务侦查员每天巡查企业污水偷排漏排问题。

  在河道治理初显成效基础上,去年,桥头镇还启动环境综合整治八大行动,全面完成纽扣企业、畜牧业整治提升,同步启动截污纳管和景观绿化工程,关停整顿“低小散”纽扣企业和家庭作坊509家,建设滨水公园、沿线污水管网建设,实现水岸同治华丽转身。

  今年春节,“中华沙式联谊会”500多人来到菇溪河边相聚,“因为我们的河道干净了,环境美了,大家才把联谊会举办的地点选在桥头,这在以前,可不敢想。”沙高微由衷感慨,水,关系着家家户户的切实利益,菇溪河和桥头镇治水的成效,让他和家人们都平添不少的幸福感。(温州日报 金朝丹 报道组 黄伯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