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郎官正在办案”

——民警卢国俊的从警故事

温州网 2016-11-09 14:42:08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婚礼是人生中一件大事,本应抽时间好好准备,然而作为一名基层一线的民警,即将成为新郎官的他仍在为工作马不停蹄地忙碌,结婚前一天还在单位加班办案,他就是外号“老黑”的苍南县公安局灵溪中心派出所民警卢国俊。“老黑”是别人给他取的外号,虽然他很黑,但是一点也不老,年龄也不过30岁,2010年刚刚工作的时候,因为他长得很黑,所以大家都叫他“小黑”,但是仅仅过了六年,他就多次荣获苍南县优秀人民警察、个人三等功、打击盗销电动车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的外号也从“小黑”变成了“老黑”,这六年间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呢?

  从警以来,屡破大案要案

  刚参加工作时,虽然“小黑”只是刑侦队的“新兵蛋子”,但在领导眼里,他平时爱学爱做,活多活少从来不抱怨,是个好苗子。2013年的夏天,他曾通过对犯罪嫌疑人分析,成功锁定逃跑路线,连续开车15个小时追击3500公里,从浙江远赴青海成功抓捕;2014年3月,他成功抓获一个技术开锁犯罪团伙后,凭借着敏锐的侦查意识巧、高超的审讯技,破获团伙案件达几十起。

  危难时刻,尽显英雄本色

  别看“老黑”身材魁梧,身高近1米八,但是他可是个伤残病人。说起这个,还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

  2014年6月份,他在一个深夜下班路经灵溪镇玉苍路时,发现两方人马各持锐器和U形大铁锁激烈打斗,甚至还有一名中年男子被锐器刺倒,满地鲜血昏迷不醒,周边群众个个胆颤心惊。“老黑“二话不说,上前亮出警官证,大喝一声“我是警察”,双方立马被吓得楞住了,“老黑”乘机把双方手中的“凶器”夺下,并把行凶男子暂时控制,再组织现场好心群众,把动脉出血的中年男子送医救治,并他立即联系同事请求支援。此时,捅人男子趁机重拳猛击他左耳,瞬间他感到耳鸣头晕。但是他强忍剧痛,迅速控制住企图逃脱的捅人男子,直至同事赶赴现场将其抓获。

  事后,他感觉左耳隐隐作痛,经过医生检查,发现他左耳内道积满淤血,耳膜穿孔,需要立即住院治疗。因为他不想耽误工作要求药物治疗,但是医生称治疗不及时会导致听力下降,甚至耳聋,但还是执拗不过他,无奈的同意了。

  舍小顾大,谱写奉献篇章

  “老黑”的老家在平阳县水头镇的农村,他和未婚妻都在灵溪工作,因为两夫妻工作太忙不能每天回家,只能在灵溪租房子,虽然说有个窝了,但是因为经常连续加班加点,甚至连续十多天在外出差奔波,经常不能回去,女儿出生后也只能寄养来寄养去,不能好好照顾。2016年年底到了,全队都在拼尽全力进行年终冲刺,队里的弟兄们大部分都在外面出差,只留下几个人参与值班办案,恰巧“老黑”的婚期也赶在这个时候,本来可以请婚假的他一直没动静,队里领导知道“老黑”的个性,催他赶紧回家准备婚礼,但是他一直不肯放下手头的工作,说一来有些工作他比较熟悉,二来家人会帮忙张罗。2016年11月9日,是他结婚的日子,然而,11月8日下午,媒人和亲戚都上门准备吃“起媒酒”了,却不见新郎官的身影。经过打听,他们才知“新郎官正在办案”,此时的卢国俊正在单位加班,为自己手头一个案件忙碌。队领导得知此事后,主动接过他手头的工作,“逼迫”他马上回家参与婚礼前晚的起媒酒。

  通讯员 叶其念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