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渎18天拆除21万多平方米旧村 将成城市中心亮点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潘贤群 2016-11-11 07:23:00
横渎旧村拆除后,盘活土地约250亩,按规划将分为安置区块、商住区块、现代科技创新基地等三个区块开发建设。
查看评论
过去 横渎旧村全貌 通讯员 卢春雨/摄

现在 图为11月5日鹿城区南汇街道横渎地块航拍图,危旧房已基本拆除完毕 记者 姚卡/摄

将来 鹿城区南汇街道横渎地块未来规划效果图

  编者按:今天的温州正在发生一场城市嬗变。市委市政府决定,从10月中旬开始到明年年底在全市范围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全力治理各类乱象和顽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推进温州转型发展。

  危旧房治理、城中村改造、违法建筑拆除、“四无”生产经营单位集中整治……这一切火热的情景都是为让城市更美好,让生活更幸福。今起温都推出《城·变》栏目,将全景式展现“大拆大整”给温州城市带来的蝶变与期待。

  温州网讯 一阵东北风裹挟着灰尘从废墟方向吹来,老周眯了眯眼睛,伸手一把扶住菜铺前摇摇摆摆的遮阳篷。

  菜铺其实算不上一家真正的店铺,开在一间铁皮房子里,简易的木桌上摆放着一些蔬菜、鸡蛋、生猪肉,以及酱油醋等调味品。菜铺简陋,却也方便了安置在横渎临时周转房的村民。

  菜铺前的拆迁空地上不时传来挖掘机作业的声响,这片空地是拆迁了21万多平方米的建筑后清理出来的。按规划,数年之后,横渎村的这块“黄金地”将会被打造成城市中心的亮点区块。

  拆迁空地将建临时菜场

  67岁的老周是横渎村民,膝下一儿一女,儿子之前在横渎农贸市场开肉铺。横渎村开始拆迁后,原先的农贸市场也拆了。住在周转房的村民平时要走到上陡门、下吕浦的农贸市场买菜,不方便。

  “开了十几年肉铺,其他事情也不会做,所以就在临时周转房边上开了这样一间小菜铺,一来方便村民,二来增加点收入。”老周的儿子说,菜铺一天能卖两三百元,除去成本,还能赚一点。

  “再过段时间就好了,街道说要在拆迁地块找个合适地方搭建一个临时农贸市场。”老周说,到时候他们就搬过去,生意肯定比现在好。

  负责横渎村拆迁工作的鹿城区南汇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林泉澄说,农贸市场拆迁后的确给周边居民带来暂时性的不便,因此他们计划在不影响建设的闲置地块上,按照相关规范要求搭建一个临时农贸市场,方便周边居民买菜。

  18天拆除21万多平方米

  “横渎这里现在是一天一个样,变化太大了。”老周说,不到20天,整个村的老房子、旧厂房都拆除了。

  林泉澄说,横渎村改造早在2003年就启动过,却因拆迁补偿问题,一次次被搁置。去年,街道完成一系列调查和认定,涉及横渎村的820户、占地面积250余亩,整个建筑面积21.5万平方米。

  今年1月在横渎村召开动迁会议。4月26日,横渎村正式启动签约仪式,签约截止日期为6月21日。为了鼓励村民早日腾空,街道分时间段推出拆迁优惠政策,越早签约获利越大。

  老周家也是6月份腾空的。“其实没有哪个人不愿意拆迁,原来村里的路又窄又脏,一下雨根本没法走。”老周坦言,之所以拖着不签约,是想多争点利益,不过后来他想通了,“该是你的就是你的,不该是你的也强求不来。”

  今年9月20日,横渎村拆迁进场施工,10月8日基本拆完。18天的时间拆除了21万多平方米的旧村,创造了“横渎速度”。

  重建后将是城市中心亮点

  站在菜铺前,老周满脸是期待的幸福,在他眼中的横渎将会是中心城区的一个“黄金地段”。

  住临时周转房,条件艰苦点,老周没有怨言,他希望安置房能早点建成。他指指拆迁空地边缘的横渎河说,“到时候能分到河边位置的房子那就如意了。”

  拆迁后,老周家可以分到4套房子,虽然面积都不是很大,但也很满足了。老周说,分房时候需要支付160多万元的房款,他和儿子商量打算卖掉其中一套房子,这样家里负担能轻一点。

  横渎旧村拆除后,盘活土地约250亩,按规划将分为安置区块、商住区块、现代科技创新基地等三个区块开发建设。

  南汇街道相关负责人此前介绍:安置区块计划采用EPC建设模式,总套数约3500套,其中约2750套用于拆迁安置;商住区块约6万平方米,将开发行政办公、教育科研,商业服务、文化休闲、生活居住等多种城市功能;现代科技创新基地将结合河对岸的横渎河西地块,打造融产业、科技、创意、生态、人居、现代城市元素于一体的城市中心亮点区块。(温州都市报 记者潘贤群)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