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拆掉危旧房打造“涂鸦村”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6-11-13 08:43:38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伴随着机器“突、突、突……”的轰鸣声,在距离泰顺司前畲族镇建成区8公里外的大住村,一座沿河危房被彻底拆除。连日来,大住村已经拆除十多间D级危房,后续还将统一加固修缮50余幢,为打造全县首个以涂鸦为主题的美丽乡村留出空间。

  走进大住村,可以看到整个村子山水环绕、草木苍翠。目之所及的古窑、古建筑、古树……有着深厚的“古文化”韵味。“全村200户村民中有一半长期在外,很多老宅空置多年,危及周边安全。”大住村党支部书记张日益告诉记者,从今年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村落古民居排查、修缮改造已全面启动。计划在年底前完成老房屋在内的环境整治,同时根据该村地形、房屋等实际,明年上半年建成全县首个“涂鸦村”。下一步,大住村将重点围绕宋时期窑文化,结合古民居修整和保护,打造创客基地,引入大量的创客及艺术家入驻。

  “目前,已对镇区周边大住村、左溪村、里光村、台边村、溪口村在内的五个村制定村庄规划,将连片打造美丽乡村‘五朵金花’。”该镇常务副镇长林建波告诉记者,拆除危房还只是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步,还将同步开展老屋修缮、古民居保护等多项工作。

  当地最早启动美丽乡村建设的左溪村,如今已是美丽畲乡新气象。“过去村里到处是危旧房、赤膊房,村庄建设的第一步就是对危房进行拆除,实施农房外立面改造,打造出独特的畲族民居特色。”据左溪村党支部书记蓝学许介绍,左溪南岸旧村危旧房改造项目“畲乡小院”已有村民搬迁入住,成为我市新农村建设的样板。与此同时,里光村50亩荷塘带来村民思想观念的转变,村民们纷纷主动拆除自家屋后的附属房,同时结合外立面改造、道路美化工程,短短一年时间,里光村貌焕然一新。此外,当地还计划陆续对台边村圆州古村落、国立英士大学旧址等古民居开展修缮保护,让日渐沉寂的古建筑重新绽放活力。(温州日报 记者 郭乐燕 报道组 陈祥磊)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