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籍“海归”都在做什么? 金融行业最受青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016-11-13 09:10: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温籍留学生回国后都在做什么?他们最喜欢从事哪些行业?昨天下午,记者从温州市留学生创业协会第二次全体会员大会上获悉,在145名“海归”会员中,从事金融、互联网和教育行业的人数,占据总就业人数的前3位;还有61人选择自主创业,约占总人数的42%。

  温籍“海归”最爱从事金融行业

  该协会会长肖爱克说,在这些“海归”会员中,以从事金融、互联网和教育行业为主。这些温籍归国留学生们的专业主要以金融、计算机、商业管理为主。这说明,他们回国后从事的行业与留学时所学专业比较吻合。

  31岁的周甸园是温州本地人,英国格拉斯哥大学金融学硕士。2010年回国后,一直在金融机构工作。2014年创办上海誉品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周甸园说,他在英国留学毕业后,发现中国创业环境较好,便回国工作和创业,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据2015年《中国海归就业与创业报告》显示,2010年~2015年,金融是一线城市最吸引海归的行业,依次还有加工制造、高科技、教育、专业服务等。

  温州人有创业的基因,协会中有61人自主创业,约占总人数的42%。今年31岁郑乐意也是温州本地人,他在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毕业后,2012年回到温州,开始筹备自己的公司,2013年创办温州博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整体运作还不错。郑乐意说,他不能完全融入西班牙当地人的生活,加上家人都在温州,毕业后选择回温州创业。

  多种原因使“海归”选择回国就业

  在这些“海归”会员中,留学地主要来自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其中有42人来自英国,约占会员人数的30%,整个协会成员平均年龄在32岁以下。

  肖爱克说,现在越来越多的留学生选择回国就业或创业,这与国内创业环境改善、中外文化差异,工作升迁等方面有很大关系。与国外相比,国内很多产业还不成熟,有很多事情可去尝试,加上没有身份上的限制,这给留学生回国创业留下很大空间。因此,有创业想法的人,在学习国外相关经验后,往往选择回国做事。而留在国外的人,大部分会找一份稳定工作。

  还有一部分留学生选择回国,主要考虑到父母年纪大了,需要有人照顾。他们在出国前,就考虑好读完书就回国;文化差异也是一部分原因,在国外生活工作,缺乏社会人脉支持,常有一种孤独感,加上身份限制,工作升迁慢,很多留学生本身能力不错,但在国外并不能很好发挥自己能力,所以这些人会考虑回国发展。(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