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老陈的“得”与“失”:拆了租金没 不拆脏乱差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016-11-14 07:20:00
A-3地块是中央涂片区最后一个改造地块。站在中央涂片区A-3地块往东看,是瓯江边上矗立的幢幢高楼,若干年后,中央涂将真正融入其中,成为一部分。
查看评论

  中央涂片区拆前场景

  中央涂片区拆后航拍图温都记者姚卡/摄

  中央涂片区未来规划效果图

  温州网讯 昨天,鹿城区双屿街道中央涂片区A-3地块最后55户老房子拆除,至此,整个中央涂片区全部完成拆除任务。

  营楼桥村村民老陈的老房子也在这片,但腾空之后,他再也没有来过这里,尽管距离现在住的地方不到500米,“没什么特别好留恋的,这地方的发展还要看以后。”

  A-3地块是中央涂片区最后一个改造地块。站在中央涂片区A-3地块往东看,是瓯江边上矗立的幢幢高楼,若干年后,中央涂将真正融入其中,成为一部分。

  老陈期待的是这一天的早日到来。

  楼内住了几十人,这些年一直提心吊胆

  56岁的老陈一家五口现住在下寅锦园小区,位于A-3地块中央街的一处房子,一直对外出租,一年租金有五六万元。

  “我是整栋租给别人,房子被二房东分隔成很多小房间转租。”老陈说,这些年一直提心吊胆,多的时候住了几十人,安全、消防等都存在问题。

  违建随处可见,下雨天污水横流,巷多、路窄,开车非常不方便。老陈说,这个地方是典型的脏乱差。“其实我们很早想拆了。”老陈如是说。

  他向租户退还租金,第一批腾空旧房

  除了值班的工作人员,拆后的A-3地块昨天一片安静。该地块涉及120户,11月6日启动拆迁。

  老陈就是第一批腾空的房东之一。10月14日,双屿街道召开A-3地块改造动员大会,正式启动该地块拆迁工作。老陈作为房东也参加这次大会,会开完之后,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老陈做了两件事——一是和街道签署了腾空协议,二是向租户退还租金,自己给租户做工作,让他们尽快搬离。

  对此,老陈说:“当时也没考虑太多,街道跟我们说房子是危房,要赶紧搬,拆迁是好事,应该支持。”

  在村民支持和区政府、街道的推动下,两周时间,中央涂A-1地块清退全部流动人口,剩余76户“疑难户”全部拆除,实现地块清零;中央涂A-3地块半个月内人员全部腾空撤离,从启动地块拆迁到全部拆除仅用了1个月时间。

  他现在就盼着新房子能早点建起来

  现在只能通过百度全景地图,才能看到过去中央涂片区A-1、A-3地块的旧时模样。

  与A-2地块正在建设中的安置房相比,拆除之后的A-1、A-3地块就是一块孕育着生机的土地。从区位来说,北面就是瓯江,东边紧邻连接市区与永嘉瓯北的东瓯大桥,距离温州西互通约10分钟车程。

  A-1地块、A-2地块、A-3地块,以及江滨西路A线、江滨西路B线、沿江防洪堤、瓯南路、昆仑路,都属于中央涂片区改造范围,一共8个项目,占地约340亩。

  过去的中央涂,拆后的中央涂,和未来的中央涂,老陈看得清楚,“得”与“失”这笔账他也算得清楚。他说,老房子虽然一年有五六万元的收入,但继续这样租下去,保不准什么时候出事,到时候的损失就说不好了。“现在政府对这个区块进行整体拆迁,整个环境会提升,那么以后拆迁安置的房子价值也会比过去的老房子高很多。”

  老陈说,根据拆迁的面积,他以后可以在A-1地块分到两套房子。他现在就盼着新房子能早点建起来。(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