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产前筛查大数据公布 胎儿缺陷数据逐年递增

温州网–温州晚报 陈晓琴 2016-11-15 07:20:00
如今孕妈妈们都更加注重产前筛查,检查胎儿是否存在相关缺陷,相应的筛查技术也越来越发达,技术管理也逐渐规范。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如今孕妈妈们都更加注重产前筛查,检查胎儿是否存在相关缺陷,相应的筛查技术也越来越发达,技术管理也逐渐规范。昨天,温州市中心医院发布全市产前检查相关数据,并透露温州市产前筛查诊断质量控制中心落户该院,监测全市医院的产前筛查和提供技术支持。

  胎儿缺陷数据逐年递增

  据温州市产前筛查中心主任、市产前筛查诊断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唐少华介绍,该中心落户后,他们将会对全市所有医院的产检筛查进行技术检测,对于检查时采集的血样统一纳入网络管理,并提供相应技术指导,将进一步提高我市产前诊断(筛查)的质量和相应管理。昨天,温州市中心医院还发布了全市产前筛查的大数据,唐少华介绍,产前筛查出的胎儿缺陷数据逐年递增,在产前诊断并终止妊娠病例,中枢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肌肉骨骼的三类疾病占据榜单前三名。

  染色体异常终止妊娠病例

  明显上升

  唐少华说,现今的产前筛查主要检查三大类型疾病,一是通过B超等影像检查胎儿是否存在神经血管疾病,如无脑儿、脑脊髓膜膨出、脊柱裂等;二是通过羊水和脐带血检查染色体21—三体和18—三体的异常,前者染色体异常会导致唐氏综合征即先天愚型,后者异常会导致多发畸形其中心脏畸形最为常见。

  此外,近几年来染色体异常终止妊娠病例也有明显上升,她解释,该原因很复杂,可能与环境有一定关系,此外也和高龄产妇增多有关,尤其是染色体21—三体异常与产妇的年龄有直接相关,随着产妇年龄增长,卵子会老化,那么出现21—三体异常的几率也会增高。

  医生提醒:

  高龄产妇一定要做好产前筛查

  虽然孕妇的产前筛查意识不断增强,但仍有不少孕妇依旧不重视,存在麻痹心理。在临床上,唐少华就遇到不少不重视产前筛查的孕妇结果发生了悲剧。

  那么,哪些群体是高危人群一定要对产前筛查多加注意?首先是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其次是有过不良妊娠史或是家住遗传病史的孕妇,如有过不明原因的流产或是孩子出生后无故夭折等,还有就是接触过有毒化学物质的孕妇。她提醒,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尤其要做好染色体21—三体的筛查,对于有过不良妊娠史或是遗传病史的孕妇,在备孕前就应该去遗传病门诊或是优生门诊做好咨询和相关检查,孕期也要多加注意。

  此外,唐少华说,虽然产前筛查技术比较完备,但依旧有些胎儿缺陷是无法通过产前检查获知的,比如心脏等内脏的细微缺陷,肛门闭锁,还有一些肌肉系统的疾病等,因此该类缺陷就需要通过新生儿的筛查以及后期的治疗得以弥补。(温州晚报 陈晓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