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铁强:互联网+考验监管者的智慧

龙湾区 林铁强 2016-11-15 10:32:00
每一个新事物的诞生与时代的变革,都会产生传统与现代、保守与创新的激烈碰撞。
查看评论

  当苹果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亚马逊重新定义了书店,阿里巴巴重新定义了商业,滴滴快车重新定义了出租车……互联网正在以前人无法想象的速度颠覆和重构我们的生产、生活、沟通、消费方式。整个世界的思维、逻辑、商业模式甚至伦理都随着互联网的推进而发生着深刻变化,一个互联网+的大时代正向我们呼啸而来。

  但是,任何事物都是对立统一的,正像一枚硬币,既有它的正面,也有它的反面,互联网固然精彩纷呈,但也陷阱多多。伴随着互联网+而来的是一些行业乱象。如我们在享受互联网购物给我们带来的便利时,也不得不面对假货横行的局面;互联网金融给我们带来全新的理财理念,但不少人也因网络诈骗而深受其害……

  那么我们能因此而否定互联网+吗?堵不如疏。每一个新事物的诞生与时代的变革,都会产生传统与现代、保守与创新的激烈碰撞。随着“互联网+”大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对传统行业领域的影响力日益加深,已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日常经济领域的重要性也变越发显著。李克强总理曾指出,“互联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中国经济就会飞起来。”互联网+只是一种方法与工具,其利或弊全在于使用的人,所以我们唯有加强监管,才能趋利避害。

  如何监管就考验监管者的智慧了。发展问题只有在发展中才能解决;针对互联网复杂性带来的挑战,唯有思维的升级、理念的创新、与时俱进的监管思维,发挥政府管理的有形之手和市场需求的无形之手的作用,抓住网络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了解相关各方的现实需求、规范监管的发展趋势,找准监管执法的着力点。首先要及时出台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不能让网络成为法律法规的盲区,做到有法可依;其次是政府要实施有效的治理机制,加强各行业监管,引导网络经营者规范自身经营行为,实现网络市场的自我净化,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从源头上杜绝乱象,做大执法必严;再者是重视舆论引导,通过对典型案件的查处和曝光,利用法律手段和社会舆论对网络交易违法行为进行双重监管。一方面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防范,防止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另一方面需要教育市场主体,让经营者敬畏法律、自觉守法。

  笔者相信只要我们的监管精准到位,互联网+必将会朝着有利于人民的方向发展。

  点评:

  时评《互联网+考验监管者的智慧》,提出了一个如何科学监管“互联网+”健康发展的新问题,提得及时,提得准确。

  考验智慧者一:应监管什么?“互联网+”是一个新生事物,它的横空出世,发展之快,作用之大,让人有点措手不及,监管更是没有经验,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都一个样。因此,监管什么?不只是那些负面东西,有哪些东西要监管,又有哪些东西要严管,哪些东西由政府来监管,哪些东西由市场去监管,就成了科学监管首先要面临的问题。只有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才能在回答这道题时得到满分。

  考验智慧者二:到底应该如何监管?当前“互联网+”正处在一个大发展的过程中,如何才能监管得好,如何才能监管出一个健康的更大发展,则是监管者所面对的又一大考题。时评提了一些建言,可以作为一个参考。发展中的问题,只有在发展中才能解决;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是为了更大更好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不断提高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科学监管就是对“互联网+”的一大驾驭能力。作为监管者,务必在此尽显自己的智慧,按照“互联网+”发展的规律来监管,为中国以至全球互联网监管提供一个科学的温州样板。

  评委简介:

  胡方松,原《温州晚报》总编辑、全国晚报学术委员会委员、温州书局文化策划有限公司总编辑。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