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 】上下同欲者胜

瓯海区 吴丽洁 2016-11-15 16:12:00
温州,已不再仅是一座老式工业和商业之城,更是一座新兴的发展之城、人文关怀之城。
查看评论

  一座城市的幸福指数,不仅取决于经济发展水平,也取决于社会保障体系的构建,公共资源的公平分配,居民居住时所取得的归属感……城市由人组建而成,要想推进城市的现代化建设,加速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城市管理者必须以人为中心,将人的因素放在核心地位。

  《孙子·谋攻篇》有语曰:“上下同欲者胜。”温州,已不再仅是一座老式工业和商业之城,更是一座新兴的发展之城、人文关怀之城。“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是温州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环节。

  人本管理要加强沟通、促进群众参与管理。沟通是人本管理的重要工作内容,与群众的沟通能在一定程度上最大化的了解群众的意愿,同时能够了解社会基层的基本情况,对政府管理策略的制定起到一定导向作用。在人本管理的过程中形成的反馈体系,能使政策制定者及时了解社会基层的发展动态,也为社会公共资源的管理提供了依据。在决策制定中发扬民主,鼓励群众积极提出建议,能够提高决策的准确性和实用性,同时也减少决策失误,避免给城市管理带来不必要的损失。人本管理要求对政策制定的角色进行重新定位,政府不再是强势的管理主体,而居民也不仅仅是被管理的对象,政府将管理过程中部分协商权、对话权以及建议权让渡给被管理者,进而实现公共资源利用上的双赢。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这些工作着重培养基层队伍中的优秀者,形成城市管理策略制定的良性循环。

  人本管理要注重增强社会凝聚力。在城市管理中,经常因为利益分歧或是情绪被煽动出现公私之间的矛盾,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很可能会导致政府公信力的下降,降低政策推进的力度,减缓城市转型速度。而人本管理在尊重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基础上与群众进行沟通,能够及时了解情况并对其进行开导,在解决这些矛盾后使社会形成一种和谐的互信环境,同时能够使政府和群众之间的凝聚力不被破坏。

  人本管理要重视城市文化建设。城市文化是一个城市所具备的精神内涵,对城市的归属感建设等方面产生着重要影响。通过城市不断的发展,城市居民形成的高度一致的价值观。人本管理强调以人为中心,把人的需求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进行考虑,把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城市转型的目标之一,在这一过程中塑造出的和谐、积极的社会环境,将精神层面的口号转化成居民的自觉与习惯,对培养城市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能够起到一定作用,从而推动城市文化的形成。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