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愿“人本精神”的温暖阳光照进每个角落

文成县 刘日淼 2016-11-15 16:13:00
温州作为一座有2000余年历史的城市,也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区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一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城市,更是充满充满爱心与温暖的城市。
查看评论

  近年来,“以人为本”成来热词,个人、社会、政府都在宣扬“以人为本”精神。以人为本,就是以人为中心和准则,强调人的价值和尊严,给人创造快乐和幸福。从古到今,人本精神一直是社会的主流。从中国儒家宣扬的“仁爱”,到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本精神都是一面高高飘扬在中国大地上的旗帜。

  但是,现实中,人本精神还没深入到每个人的心中,还没有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媒体时常报道出来的一些新闻,说明了这种精神的缺失。如前年媒体报道出来的,南京一个22岁的母亲,因为外出吸毒、玩耍,两个月不回家,导致两个女儿在家活活被饿死,变成干尸。这样的悲剧,令人深思,也深深曝露出政府管理者在社会管理方面存在不足之处和人本精神的缺失。另外,新闻媒体常常报道农民工坐公交因衣物脏而不敢坐座位的新闻,一些贫困山区学生的上学要爬山涉水,历经险阻……类似的新闻报道常常见诸报端,冲击我们的眼球,拨动我们的心弦。这也说明了个人、社会、政府在践行“以人为本”精神实践中,做得远远不够。

  因此,让人本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社会的自觉意识和行为,还需要个人、社会、政府的共同努力。作为国家的治理者和社会的管理者,政府应该承担起更大的责任。政府要加强对公众人本精神的宣传教育,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让人本精神深入人心。政府要执政为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坚定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利益,当前要全力推进扶贫脱困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尤其是更加关注贫困农民工、学生、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给他们更多温暖的关怀。

  温州拥有数千年的文明史,它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区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既是一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城市,更是充满充满爱心与温暖的城市。红日亭等慈善服务点和马路上许多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都在诠释着温州的人本精神。

  但是,温州也还有许多贫困弱势群体,温州交通问题、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民生问题还令人担忧,群众对政府怀有更大更多的期望。因此,温州各级政府要坚持以人为本,奋发有为,扎实推进温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让全市人民享发展成果,让“人本精神”的温暖阳光照进每个阴冷的角落!

  愿温州不仅是气候上的温暖之州,更是充满人本精神的温暖之州!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