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区】人本当为温州精神最简洁的表达

龙湾区 林琦 2016-11-15 16:16:00
人在社会中主体地位是牢固而不可撼动的,人推动着历史前进、推动着经济发展、推动着社会进步。
查看评论

  以人为本,以文字形式在我国古书中最早明确提出是春秋时期齐国名相管仲,其言道:“夫霸王之所始也,以人为本。本理则国固,本乱则国危”。而以实物形式体现“以人为本”先进理念的则是在三千年前的西周,三龙相拥一人,就是“以人为本”最直接的历史记录和证明。可见,人本思想在中国根深蒂固、源远流长。

  社会学认为,社会的本质是人的组织形式,而正是人确定了社会的规模和活动的状态。社会转型期的多元多样多变,为我们这个古老的国家和民族注入了空前活力,经济体制转型、社会结构变动、社会形态变迁,这一切的变化使得社会群体产生了难免的焦虑,这种焦虑会促成或加重一系列社会矛盾、催生非理性行为、不同程度地降低人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在这样的时刻,“人的价值和尊严得到认同、人的需求和愿望得以实现,体现人性,考虑人情,尊重人权”将成为一个需要被引起高度关注的诉求,当然,前提都应在一个合法合理的范围内。社会转型倒逼政府治理观念、治理手段的改变,坚持“以人为本”为核心的科学发展观,将人本关怀落到实处便是义不容辞。

  《2015年温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述:2015年,温州市累计完成营业房安置3554间、办理“两证”18906个;全力实施大病保险制度,惠及600多万参保人员;妥善解决15万名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和5万名改制企业人员门诊统筹问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月均养老金提高23%以上,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平均提高10%;建成农村文化礼堂290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306家,刑事、治安、“两抢”案件分别下降6.2%、10.3%和48.4%。

  读完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一段,第一次感觉数字是带着温度的,它代表着持续提升的民生福祉,代表着政府千方百计兑现的承诺,“三十七度”的数字诠释着政府淋漓尽致的人本关怀。

  在国家治理的历史过程中,孙中山提出“三民主义”作为民主革命纲领,三民主义是其民主思想的精髓和高度概括,这种思想为挽救民族危亡、激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实为国家治理行为的范本。历史长河缓缓流动,人在社会中主体地位是牢固而不可撼动的,人推动着历史前进、推动着经济发展、推动着社会进步。“以人为本”当成为温州精神从今往后最简洁的表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