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互联网+”不是简单加减法

瓯海区 戴志强 2016-11-15 16:53:00
“互联网+”不是一道简单的加减算数题,而是一场复杂的化学反应,而化学反应的基础就是科技,就是创新。
查看评论

  近年来,“互联网+”一词在网络、新闻、政府文件等各类场合频频出现,仿佛一夜之间,互联网跟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产生了强烈的化学反应。何为“互联网+”?通俗地讲,“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请注意,这里有两个词:深度融合、新的发展生态。

  很可惜,有不少人认为“互联网+”就是传统产业+电商。于是,街头小商小贩们在自己的店门口挂上某某宝或者某信的二维码,就可以骄傲地宣称自己“互联网+”,而实际上,他所改变的只不过是收钱方式。一种是收别人的现金,另一种是收别人银行卡里的钱,其本质还是一样。以此类推,有些商店、企业、农贸市场等也是如此,便自以为搭上“互联网+”这艘大船,借机享受各种补贴各种政策,甚至有些政府官员以此作为自己借以升迁的政绩。

  那么,什么是“深度融合”?什么是“新的发展生态”?笔者认为,“深度融合”的表现有两层,一是消费方式的彻底改变。以温州为例,改革开放三十年,皮鞋是温州标志性的商品,但以往人们都是去商场购买。自从线上线下融合以后,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为自己量身定做皮鞋。以中国鞋业巨头奥康为例,如今它线上的销量已逐渐超过线下,企业也因此降低了成本,提升了利润空间。二是生存方式的彻底转型。去年,森马服饰宣布与韩国ISE公司签订投资协议,投资金额约合人民币1.15亿元。森马服饰通过收购参股方式涉足境外电商,一来有利于打通境外销售渠道;二来就是布局“互联网+”,向“品牌商+跨境电商”延伸,有利于公司转型。而与此相反,在“互联网+”的大潮下,以李宁、安踏、匹克、361为代表的中国运动品牌,近年来经历了关店大潮的洗礼。截至2014年年底,匹克减少了471家店、361关了783家店、安踏关掉了318家店。温州品牌美特斯邦威则关了近800家实体店。这些都是“深度融合”所付出的代价和必须经历的过程。最后,如何产生“新的发展生态”?笔者认为,新的发展生态代表创新力,这是新科技与互联网的完美融合。比如云计算商业模式,它为中小企业和个人,提供服务存储、弹性计算及网络存储等服务。如亚马逊、华为、百度等都是十分有前景的科技企业,也是新的发展生态。

  总之,“互联网+”不是一道简单的加减算数题,而是一场复杂的化学反应,而化学反应的基础就是科技,就是创新。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