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区】“互联网+”给温州一记重拳

龙湾区 章冰洁 2016-11-15 17:07:00
“互联网+”让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做加法后,产生了一只庞然大兽。而温州传统产业究竟会成为巨兽的口粮还是对手,还需上下求索。
查看评论

  双十一要到了,全民都将迎来本年度的手速大考。天猫双十一交易额2014年为571亿元,2015年为912亿元。这个惊人数字透露的不仅是网民们购物的热情,更表明“互联网+”让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做加法后,产生了一只庞然大兽。而温州传统产业究竟会成为巨兽的口粮还是对手,还需上下求索。

  要思考“互联网+”为温州传统产业带来了什么,首先要明白什么是“互联网+”。通俗的说,“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不是开设一个公众号、开发一个app那么简单。它不只是满足企业的销售渠道或销售效率,而是站在用户角度上提升用户体验、解决消费痛点,从而实现价值创造与企业效率提升。正如马云所说:“没有传统的企业,只有传统的思维,传统思维只有一条,就是捍卫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既得利益。”互联网的本质,就是连接一切,消除距离,并由此冲击一切基于信息不对称的商业模式,把选择权真正交回到用户手中。

  而旧温州模式以家庭工业为基础,依托遍布各地的同乡网络市场形成产业链,为曾经的温州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活力。但是在“互联网+”时代,买方通过网络有了优质的性价比选择,卖方通过网络有了更加广泛的出售渠道,这种自由买卖冲击了温州原有上下游产业链,把选择权交回了用户手中,那么唯一能为企业说话的只剩下质量——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

  “互联网+”对温州传统产业造成了冲击,但这种冲击不是颠覆,而是重生,是一拳打醒传统产业,逼迫它们转型升级的华丽转身。李克强总理说过:“今天的小微企业可能就是明天的小巨人,今天的创业者可能就是明天的大企业家。”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常态下,温州正不断打造更加自由开放的市场空间,不断优化外部环境,温州企业家们要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创业精神,更自觉、自愿、自动搭乘上互联网信息的“高铁”,不断推动产品质量更新和服务质量优化,唯有鹤立鸡群才能更好地吸引手握主动权的网民们前来消费,构建新的互动。

  在一拳重击之后,温州才能置之死地而后生。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