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东屏:算好“经济账” 还要算明白“生态账”

温州网–温州日报 陈蜜 2016-11-17 06:44:45
近在咫尺,各种海洋美味满足食客味蕾,村民们已然在这本“经济账”占得先机。但如果“生态账”没算明白,无异于饮鸩止渴。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说到吃海鲜,人们会想起洞头;说到去沙滩,人们还是会想起洞头。凭借独特的自然禀赋,洞头区的东屏街道每每吸引着游客的目光。

  入秋的海边虽然没有了游人如织的热闹场面,但在东屏街道东岙村,慕名而来的食客依旧络绎不绝。在村支书林振平看来,优美的自然风光、渔家美味是吸引游客的首要因素,仙叠岩、半屏山、临海栈道……近在咫尺,各种海洋美味满足食客味蕾,村民们已然在这本“经济账”占得先机。但如果“生态账”没算明白,无异于饮鸩止渴。得益于近年来实施的农村污水治理,渔村环境更整洁,东屏人吆喝风光和美食时,底气更足了。

  沥掉油污还海洋一份洁净

  “这根是厨房出水的管道、这根是卫生间出水的管道……我们每家渔家烧餐馆的管网接入主管前,都要先经过户内第一道处理。”东岙村“明海渔家烧”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其餐馆大门口有一处隔油处理井,打开井口,只见里面用不锈钢隔板切分成的三个小井,依次过滤从厨房出水管道排出的厨余杂质、油污等。

  林振平告诉记者,该村有8家渔家乐,可同时容纳800多人就餐,生活污水、厨房污水的排量很大,规模较大的几家渔家乐每三天就要清理自家的隔油污井,确保污水在汇入主管网时已经过初步处理,减少对管网的腐蚀、堵塞,也杜绝了污水排入大海的隐患。而曾经的渔家烧却是门前生意红火、门后污水如黑龙流入海洋。据了解,目前在东屏渔家乐大大小小已有38家。

  2013年,东屏街道全面启动农村污水治理。街道利用周二下村、周三夜访等载体,发动街村干部入户宣传治污工作及相关政策。借助社区“好厝边”社区月刊、“e厝边”微信公众号,定期编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信息,扩大工作知晓率。此外,针对各村不同的区位及地理特点,对全街道16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进行统一规划、分类治理。对靠近城区的中仑、后坑、洞头和岙仔等村,实行截污纳管模式,直接纳入城南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置。对区域相对集中、人口较为密集的东岙、东岙顶、惠民、垅头、洞头村部分区域等5村,实行多村联合治理模式。对离城区偏远的寮顶、后寮和半屏片等村,通过建立终端处理池模式,就地生态处理或进行综合利用。对大瞿、南策两个离岛村则通过整体搬迁模式,全部纳入城南污水处理厂治理范围。

  “接下来,东屏沙滩很快就会启动修复,到时我们村的环境还会更美。”林振平满怀希冀。

  “微创”施工渔村悄变样

  工作在城市,休闲在海岛。得益于交通上的便利,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海岛渔村便成了都市人的休闲胜地。随着客流量日益增加,东屏民宿近年来发展迅猛,开出各类民宿148家。

  东岙顶村村民曾友娟的“欣客来农家院”开业于2014年,有6个标间和1个大床房。“以前从家家户户门口的明沟、暗沟散发出的异味到处飘,一到夏天蚊虫特别多。”曾友娟曾不止一次听到住客抱怨。渔嫂勤劳朴实,客房收拾得一尘不染,可外环境的不给力,让她们也着实苦恼。不过,这种情况从去年起就有了变化。

  为了避开旅游旺季,去年9月后,东岙顶村开始着手截污纳管。村主任陈昆炬说,村里和施工队充分沟通,坚持开挖、铺管、回填三同步,确保工程施工过程中路面开挖一段、铺管一段、回填一段,最大限度地缩短路面“开膛破肚”周期,并于第一时间清理外运多余土方。仅用了5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一户一井全覆盖。在村截污纳管终端,记者看到,经过处理的水清澈见底,附近一些村民还用这些水浇灌菜园。“去年在我这里住过的客人都说蚊子几乎没有。”曾友娟高兴地说,旺季时每到节假日,她家的床位全部被预订一空。

  东屏街道负责人叶礼健告诉记者,为了尽量减少施工对村民生活的影响,街道全面摸清地下供水等管网路由情况,制订施工计划表,并事先进行多次实地施工演练,确保施工一次性成功,避免农户用水断供等情况发生。除此之外,还采取“微创”手段,利用顶管技术的优势,有侧重地在主要公路干道实施非开挖顶管施工技术,在不对路面“开膛破肚”的前提下,在道路两边少量开挖工作井,通过工作井将水泥管顶入土层内,再将污水管铺设在水泥管内,既不影响交通,又不破坏路面。目前,街道网管维护已委托给专业公司负责,“建好更要用好”。(温州日报 陈蜜)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