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温州扶贫!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州扶贫

文成县建立低收入农户多层次医疗救助保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7日 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 2013年,文成县调查认定新一轮低收入农户35759户10.27万人,其中因大病或慢性病致贫的有6454户,占18.05%。2016年上半年调查认定出低收入农户重点帮扶对象4767户6926人,其中因大病或慢性病致贫的有2425户,占50.68%。为了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切实减轻患大病的和患长期慢性病的低收入农户疾病负担,文成县建立了低收入农户多层次医疗救助保障。

  一是大力开展低收入农户大病商业保险。今年,专门安排特扶资金800万元,用于动态管理后的低收入农户大病商业保险。通过政府招标方式,确定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我县大病保险业务。保费实行单独核算,确保资金安全,保证偿付能力。对符合大病保险支付条件的低收入农户,自付医保费用达到2万元的,2万元以上至20万元以下部分的自付医保费用按50%支付。

  二是建立健全低收入农户大病补充医疗保障。在原医保基础上,2014-2015年安排省特扶资金1700万元,对符合大病补充医保标准的参保低收入农户和困难农户进行进一步支付医保费用,截止目前共支付医保费用3500人次。

  三是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医疗困难救助。2015年将4600元以下农户纳入医疗救助体系,全年向602位贫困户发放社会医疗救助资金328万元。2016年将低收入农户、“4600”低收入农户、低收入农户重点帮扶对象全部纳入医疗救助体系,截止目前向1030人贫困户发放社会医疗救助资金661.83万元。

  四是积极探索低收入农户健康服务。为低收入农户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共建档35759份。通过发放健康宣传资料等系列健康服务活动,让低收入农户更加关注自己的健康,了解更多健康常识。同时,坚持实行定期义诊制度,积极组织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开展卫生下乡义诊活动。今年以来累计派出义诊医疗队44次、医务人员346人次、诊治普通病人2818人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6819份。

  文成县委农办(扶贫办)供稿

copyright 2017温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支持:温州网 66wz.com